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四类“不和谐广告”泛滥成灾 拷问城市商业文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10:38 新华网

  新华网福州7月28日电 (记者 来建强) 家住福州的郑先生,最近正考虑买房成家,却被一些广告弄得特别郁闷。他发现,许多房地产商在媒体做的广告内容浮夸虚假。“买得起的就被安上‘望族’的标签,买不起的平民老百姓算什么?这样的广告不是在欺负人么?”郑先生愤愤地说。

  厦门大学陈培爱教授称这些困扰都市民众耳目视听的广告为“不和谐广告”,其最
大特点是内容虚假,透支消费者信任,反映出经济环境中严重的信用缺失,同时也阻碍了广告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四类“不和谐广告”泛滥

  记者调查发现,“不和谐广告”主要表现为四种类型。

  第一类是欺诈行骗。江西一位消费者前不久因使用某知名品牌的化妆品,出现皮肤瘙痒和部分灼痛,为此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起因就是购买时受了广告的影响。广告称,这种化妆品“连续使用28天,细纹及皱纹明显减少47%,肌肤年轻12年。”

  第二类是背离事实。北京一家经贸职业学院海淀教学区在招生简章上称:学校有漂亮的校园,有多媒体语音室、阅览室、室内游泳馆、大操场等设施。实际上,校园只是一个招待所大院,许诺的设施一个都没有。

  第三类是虚假夸大。利用人们对新闻传播媒介的信任,刊登假广告行骗,当前较严重地表现在医疗、药品、保健品类的广告上。

  第四类是引人误解。如有个家具店在广告上宣传展销“意大利聚漆家具”,使许多消费者误以为是从意大利进口的家具。实际上,所谓“意大利聚漆家具”只是用从意大利进口的油漆加工的家具。

  “不和谐广告”几成城市灾难

  “不和谐广告”越来越多,几乎成了城市文明的一大灾难。

  陈培爱教授指出,广告具有明确而强烈的导向作用,一方面传递商业信息,同时还传递价值观念、道德规范、社会准则、生活方式等潜在文化信息。尤其是一些消极的电视广告,对少儿造成的不良影响更令人担忧。

  零点调查与指标数据最近发布的《中国10城市消费者广告接受度及其影响因素调查报告》指出:不相信广告内容的消费者占56.1%,比相信广告内容的群体高17.2个百分点。

  媒体形象遭破坏规范监管亟待加强

  随着我国媒体产业化的推进和媒体商业利益的凸显,广告活动甚至成为主导媒体日常活动的“利益中轴”。有些媒体为谋求眼前经济利益,不惜扩版增容刊登更多广告,广电节目编辑过程中则对广告信息加以“捆绑”“搭载”处理。

  

中央电视台广告部副主任夏洪波认为,媒体和广告主经常为了各自的利益,有时故意混淆新闻与广告的界限,对受众产生误导,使新闻媒介变成了广告主的传声筒、代言人,由注重社会利益变成代表广告主一方的利益。这对媒体的长期发展是十分不利的。

  相关报道:

  ·

  ·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