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航陷入亏损深井 上调燃油附加难脱困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9:05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祝慧

  国内民航业依旧没能摆脱亏损阴霾。

  7月25日,民航总局新闻发言人通报了2006年第二季和上半年全行业的经济效益。根据民航总局统计,上半年,航空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716.7亿元,成本费用735.6亿元,亏损25.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亏19.9亿元。对此,民航总局认为,是由于高油价使得成本费用大幅提高所致。

  同一天,国内各机票代理点突然接到通知,从7月25日开始中日航线上调燃油附加费,由过去的7美元或12美元一律上调至25美元,原有的减免措施一律取消。此外,飞往美国的航线燃油附加费也涨到20美元。而国航、港龙大连出港飞往香港的航班,8月1日起燃油附加费将调整为117港元。

  经济效益与运输增长相背离

  1998年,国内航空公司共出现约24亿元的亏损,其中中国东方航空公司和南方航空公司的亏损就达到4.8亿和5.4亿元人民币,民航连续23年赢利的辉煌历史成为了过去。事实上,快速发展的民航业从1998年首次出现全行业亏损以来,亏损就如噩梦与中国航空业如影随形。

  与亏损形成对比的是,中国航空业运输周转量却是一路高歌猛进。从运输周转量分析,中国的航空业近年来一直保持10%以上的较高发展速度。2006年上半年,

航空运输周转量依旧快速增长。据民航总局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行业完成运输总周转量、旅客运输量和货邮运输量138.3亿吨公里、7399.3万人和156.3万吨,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1%、17.5%和11.5%。

  一方面是运输周转量的持续上涨,另一方面却是一年又一年的亏损。“燃油价格快速上涨是亏损的首要原因。”一位不愿具名的航空上市公司高层对记者如是说。他认为,燃油价格的上涨给航空公司造成空前压力。

  燃油附加费难成救命稻草

  无疑,减轻航油成本持续攀升的压力是各大航空公司的首要任务,如此一来,不少公司又将目光投向了燃油附加费,再一次把燃油附加费看成救命稻草。

  此前,在航空公司的一再呼吁下,国家发改委与民航总局同意航空公司恢复收取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以缓解其高油价的压力,期限为2005年8月1日至当年年底,后又延长到今年3月31日。随后,再次延长征收时间,并将800公里以内征收额度由此前的20元增加到30元,800公里以外由40元增加到60元。而这次,随着部分国际航线燃油附加费的上调,各航空公司又鼓动民航总局提高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即800公里以外的由60元提高至100元,800公里以内的由30元提高到50元。

  此外,民航总局还出台了《航空煤油销售价格改革方案试行》并于今年4月1日起执行。根据该方案,各地航油公司可以根据各地不同的供油成本、市场供求状况等,执行不同的航油进销差价而不再是过去航油价格的被动接收者。

  尽管燃油附加费已经几次提高,航油销售也进行了一定改革,但国内的航空公司依旧没能摆脱高油价的煎熬。由于

国际油价长期在60美元/桶以上的高位徘徊,国内航油的价格因此也一再上调。东航公布的2005年报显示,2005年航油平均价格为5149元/吨,较2004年同比上升了39.38%。而今年以来,国家发改委又两次提高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提高幅度总共为730元。

  “如不通过增加燃油附加费等措施减轻航空公司航油成本压力,今年航空公司整体巨亏在所难免。”上述高层这样说。

  但是,仅靠增加燃油附加费就能让航空公司扭亏?“提高燃油附加费一定程度上可以缓解航空公司成本压力,但并不能起到决定性作用。”深圳航空公司商务部赵经理这样告诉记者,“飞机燃油是仅次于劳动力支出的第二大成本,燃油价格上涨虽然会直接影响航空公司的运输成本,但关键在于公司如何控制企业内部成本。”

  此前,民航总局局长杨元元也表示,成本费用不断上升,已经对航空公司实现盈利形成了较大压力,要加强成本费用控制,尤其是要控制运力投入成本。

  关键在于苦修内功

  “高油价虽是航空业亏损的重要原因,但更需要注意的是,航空公司争相压低票价水平导致的恶性竞争。”中国民航学院运输经济研究所专家李晓津告诉记者。他认为,国内航空业的竞争还停留在低层次的票价竞争上,并且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运力过剩,使得航空公司的利润很难上去。

  据上述高层告诉记者,根据测算,票价每提高5%,就可以消化航油上涨10%带来的成本,但是由于目前竞争过于激烈,航空公司为了争抢客源而不得不压低价格。“目前的票价水平比去年同期下降八个百分点。”李晓津说。

  “此外,中国航空公司的可控成本也非常小,在中国降低航空成本,可以说是困难重重。比如,

中航油垄断经营国内航油,致使航油价格一直高于国际油价15%至30%;干线飞机的增值税关税占整个飞机购买成本的5%,支线飞机则高达23%;中国机场起降费的标准是国外的两到三倍,飞机的维修等费用也比国外航空公司要高出两到三倍。”赵经理对记者透露,“所以,打破航空业中存在的某些行政垄断,有效降低不可控成本,这对减轻航空公司负担非常重要。不过,这需要相关管理部门来操作,作为航空公司只能从改善自身管理模式来降低成本。”

  “油价的攀升已经是一种世界趋势,高油价是挑战也是机遇。尽管高油价给航空公司运营带来巨大压力,但它也有利于航空公司生产运营方式的技术进步与管理升级。要想在竞争中取得主动并获得发展,关键在于航空公司应寻求有利于长远发展的解决办法,实现发展方式的创新与提升。”针对高油价对中国航空的影响,国家发改委综合运输研究所副所长汪鸣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强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