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百代收购华纳音乐再度流产 三足鼎立格局告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8日 01:25 北京现代商报

  这个7月,全球唱片市场三足鼎立的局面终没有出现。相反的是,由于被欧盟裁定2004年的合并无效,索尼BMG面临被分拆的危机,受欧盟裁定影响的并非仅此一家。

  昨日,正在与美国华纳音乐商讨合并一事的英国百代唱片公司宣布,该公司已放弃收购华纳音乐的计划。这标志着6年来,两家唱片巨头试图再次联姻的计划又一次流产。

  收购与反收购

  今年5月,百代唱片开始采取行动,向规模略比自己小的华纳音乐提出了42亿美元的收购提议。如双方顺利合并的话,全球第一大唱片公司即将诞生,超过现在的老大环球音乐。

  但华纳音乐并不接受百代唱片的绣球,反而提出以46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百代唱片,但也遭到百代唱片的拒绝,此后,百代唱片把收购华纳音乐的价格也提升至46亿美元,但遭到华纳音乐的拒绝。

  大腕聚集的两家公司似乎谁都不让谁,但随着欧盟的一锤定音,百代唱片和华纳音乐再次说再见。

  三足鼎立格局告吹

  不久前,位于卢森堡的欧盟初审法院推翻了欧盟委员会2004年对索尼音乐和BMG唱片合并案的批准。欧盟的这个举动不仅让索尼BMG这家全球第二大唱片公司面临被拆分的危险,也使百代与华纳的合并计划蒙上了阴影。

  其实,在索尼和BMG唱片合并之前,百代唱片和华纳音乐就有合并的打算。但有趣的是,过去6年中,双方至少有三次谈判以流产告终。

  如果索尼和BMG的合并能够继续,百代收购华纳顺利进行,加上全球排名第二的环球唱片,全球唱片业将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

  布隆夫曼左右大局

  华纳音乐现掌门人布隆夫曼,来自于西格拉姆酒业王朝,酷爱音乐。他先后收购了好莱坞的环球制片公司和欧洲的宝丽金唱片公司,并不惜在2000年6月拿家族财产西格拉姆作为筹码,换取了法国维旺迪340亿美元

股票,豪赌娱乐业。

  2004年,在私人基金的帮助下,布隆夫曼以26亿美元买下了华纳,并让华纳从传统的唱片制作、发行领域迅速向数字音乐市场进军。

  在和百代唱片就合并事件上,布隆夫曼与百代董事长阿兰·利维曾因分歧而产生激烈争吵。两家公司高级管理层的个人关系一直搞得不好。

  相关链接

  

  商报记者 李薇

  张彬/制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