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人民币汇率由“8”进“7”的启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30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记者邓婧综合报道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此次汇率改革使美元兑人民币由“8”字头跨向了“7”字头。

  人民币汇率机制改革一周年,迈出了标志性的一步,可由此产生的内外部经济平衡的冲突也浮出水面,经济中资本流动性泛滥的现状,使国币承受着不断的升值压力。汇率改革的推进,客观上提出了一系列相关领域的改革配合的要求,实际上为各行各业的发展壮大提供了机遇,汇率机制改革可以说是一把“双刃剑”。

  货币政策被汇率钳制

  对于汇率改革如何深化等一系列问题,社会外界众说纷坛,而面对国际压力,中国政府在人民币汇率改革问题上一直坚守“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的原则。

  有媒体引述经济分析师对汇改一周年成效的看法:中国汇改已经迈出重要的一步,国际游贷减少和中国引进外资形势喜入等是正面因素;而负面因素,主要是中国的货币政策被汇率政策所钳制,使货币出现流动性泛滥。

  升值有助纠正经济失衡

  自2005年7月21日起,我国开始实行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人民币汇率不再盯住单一美元,形成更富弹性的人民币汇率机制。此次汇率改革最重要的意义,除了成功地从固定汇率制退出,更为深远的是提出了一系列的配套改革问题,例如增长路径的转换、外汇市场落后、银行定价能力差,风险管理工具稀缺等,这些领域的改革与汇率机制改革互相影响、配合进行,才能达到预定的效果。

  在宏观层面上,长期来看,决定汇率的是宏观经济增长状况,一般来讲,人民币升值时期往往是宏观经济持续强劲增长的时期,因此,人民币升值的过程往往伴随经济持续高增长。

  短期来看,人民币升值可能导致经济增速有所放缓,降低通货膨胀压力。更重要的是,升值有助于纠正中国经济的失衡。目前中国经济增长过多依赖出口和投资,而消费率极低,汇率升值有利于拉动内需。

  人民币汇制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和其他贸易伙伴的贸易摩擦,因此对出口还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各主流行业攒足后劲

  在“经济过热”的市场效应日益显露的情况下,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呈现了以下态势:外资进入房地产市场过猛、市场准入规则不够规范、市场秩序比较混乱。当务之急是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维护中小投资者和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政府加强对房地产市场包括外资准入的管理,对外资进入国内房地产的有关政策进行规范,由此更加积极有效地利用外资,有利于房地产领域提高利用外资质量,推动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人民币升值使得国内资产类上市公司(银行、房地产、商业等行业)相对价值上升。“一年前是启动人民币汇率制度改革的日子,一年后人民币汇率稳步提高。在人民币升值预期的背景下,房地产自然成为了资金短期内依据题材炒作的对象了。”有分析说,国家由此扩大内需。为了拉起作为“领头羊”的房地产业,国家可能会增加房屋,特别是中低档房屋的供给,力求带动其他行业并且平抑过高的房价。

  2006年5月15日,是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问题,自汇改以来一直是围绕在股市周围的相关概念,二级市场上,不少个股具备了人民币升值概念,房地产行业备受青睐。

  随着海外资本大量流入中国,从1991年以来,中国持续15年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大陆已成为全球地产投资机构的热选地区。从2006年始,外资投资房地产增长较快,境外居民和非居民机构直接购买在建项目和成熟物业等较为集中,今年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5.8%。

  航空、汽车、电力、炼油、造纸等少数国内企业在进口成本、外债汇兑上都有不同程度的受益。

  大多数出口主导型行业的国内上市公司缺乏国际市场的定价能力,出口收入的汇兑损失将对这些公司的盈利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是,人民币升值有利于优化出口结构,资源型的出口产品(化工和金属等)会受到较大影响,而劳动密集型产品(服装纺织、半导体、机械制造等)受影响相对较小。另外,降低贸易顺差压力和贸易摩擦加剧的风险,改善贸易条件,这都有抵消出口型企业的负面影响。

  在金融行业方面,人民币升值对银行业影响有直接和间接两方面。直接影响就是使银行的外汇敞口产生汇兑损益,但影响较小。间接影响是人民币升值过程中政府可能为刺激经济而放松货币政策,导致贷款增速提高,这对银行盈利的促进作用比较大。

  [观点]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

  尽管汇改对企业的影响总体较小,一些企业也通过采取“资产本币化、负债外币化”、增加对金融衍生产品的使用以及增加对贸易融资方式的使用等来规避汇率风险,但也需要关注以下几方面情况:一是汇率的不确定性加大了企业的决策难度;二是企业对汇率避险的知识比较缺乏;三是能够为企业接受并使用的汇率避险产品较少。

  中国汇改工作将更加深入,同时也更加艰难,但总的目标是培育中国外汇市场,使银行、企业、个人能够适应浮动汇率制度的变化。在这种宏观背景下,投资者面临的投资机会也会越来越多。使人民币汇率更为弹性化,成为了业内一些专家的共识。专家指出,中国有必要实行更为灵活的汇率浮动,抑制投机压力,以稳定人民币升值预期。“在一个较大的浮动空间内,汇率存在双向走势,会给投机资金带来一定压力和风险,使其投机进出的资金风险成本更大,从而抑制强烈预期下的投机操作。”

  2006年5月15日,是自去年7月21日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的新高点,达到1美元兑7.9982元人民币。人民币升值问题,自汇改以来一直是围绕在股市周围的相关概念,二级市场上,不少个股具备了人民币升值概念,房地产行业备受青睐。

  [链接]人民币汇改大事记

  ●2005年7月21日,人民币一次性调整升值了2.01%;下半年又升值了0.49%;

  ●2006年上半年,人民币对

美元汇率升值幅度维持在0.9%左右。

  ●2006年5月15日,人民币兑美元突破8元大关。一年中,人民币累计升值近3.5%。有预测称,在今年年底前,人民币不会大幅升值,人民币汇率将在1美元兑7.76元至7.78元人民币之间。

  ●据央行上海总部2005年12月份对部分具有进出口自营权的生产性企业问卷调查显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后,样本企业进出口继续较快增长,就业水平变化较小,升值预期较为稳定,但利润下降较为明显。

  ●2005年,样本企业利润总额同比下降46.3%,有55家企业盈利,有15家企业亏损,其中有11家企业由上年盈利转为亏损。出口量较大的纺织服装业利润下降特别明显,相当部分纺织服装企业利润同比下降超过50%。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