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广东能源瓶颈何时解?三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6:28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本报记者李赫通讯员黄穗

  广东省经贸委副主任温国辉在周一召开的广东省“煤电油运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上半年,全省煤电油运供需矛盾仍然突出,成品油供求形势不容乐观,预计全年成品油缺口达125万吨。不过,他表示,今年不会出现“油荒”,绝对不会像去年一样出现全面断供现象。

  今年4月份广东出现柴油紧缺局面,广州等地货车楼巴排长队加油。对此,温国辉解释,广东省柴油配置计划一直偏少,而消费持续增长,进入4月需求旺季后,大部分地区社会加油站柴油断供。为此,广东通过争取国家增拨成品油等有力措施,缓解了柴油市场供应紧张局面。温国辉表示,今年全省成品油需求量预计将达2050万吨(汽油720万吨,柴油1330万吨),同比增长约6.2%。今年两大石油公司总部给广东的配置计划为1925万吨,比需求预测量少125万吨,平均每月需求缺口达10.6万吨。配置计划少于需求,从而造成广东成品油供求关系失衡。

  温国辉透露,今年广东将争取省内广石化、茂石化两家炼油厂新增对广东的油品配置。他认为,今年广东即使再出现供油紧张,也只是台风、调度、装卸等原因造成的短时紧张,肯定不会出现严重缺乏的“油荒”。

  电力缺口相当于一个佛山

  下半年,广东电力供需矛盾依然突出。随着夏季高温天气用电高峰来临,用电负荷,特别是空调负荷将大幅攀升。预计省内全社会最高负荷将达4950万千瓦,其中统调最高负荷将达3950万千瓦。

  由于国际油价攀升,燃油机组发电面临极大困难。新增电源受到电网送出限制影响,三季度新增电力将大打折扣。目前,广州、深圳、东莞电网建设严重滞后于用电负荷的增长,珠三角部分地区出现严重的“卡脖子”问题。据预测,三季度广东最大供电缺口很可能超过400万千瓦。“相当于一个佛山一年的用电量”。

  何时彻底解决油荒电荒?

  广东以前也是台风天,为什么去年今年就出现了油荒?去年的口径是“明年会有所改善”,今年的发布会,记者又听到了“明年会有所改善”,到底哪年才能真正彻底改善?

  温国辉面对记者抱怨一样的发问,仍然选择了“谨慎”和“不容乐观”的字样。

  在分析去年“油荒”的原因时,温国辉在油价高涨和台风天气之外,提出一些经营燃料油的企业倒闭退出也是一大根由。

  而今年电力紧张是有史以来最张的一年,燃油机组发电企业成本增高而被迫停掉的一部份就占了300万千瓦。而今年其实是历史上购电最多的一年,比去年增长了50%,但由于缺口太大,而且各地的小火电还面临退役,第三季度仍然难以好转。

  温国辉透露,省经贸委其实也在做一个

能源方面的预测,到底广东哪年才能不缺电?他的判断是,伴随电网建设力度的加快,2007年某些时段还会有缺口,但量比今年要少一半,也就是大概200万千瓦左右,会有明显的缓解,2008相对07年来说没有大的变化,2009年,随着新增的电源电厂投产,用电紧张应该基本上得以解决。

  而油品方面,广东一方面会力争保证广石化茂石化新增的

成品油产能多供广东,另一方面,也在考虑支持有稳定油源、实力雄厚的石油企业进入广东省成品油销售网络,拓宽供应渠道。

  温国辉介绍,广东省政府一直在向国家积极争取增加成品油配置计划,平衡广东省成品油市场的供求关系,另外也会相应调整

成品油价格,促进石油生产、销售企业市场供应的积极性。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