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俄罗斯推进油气出口多元化战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3:18 经济参考报

  俄罗斯是世界最大天然气出口国和第二大石油出口国,其境内蕴藏的石油和天然气分别占世界总储量的13%和35%。以往,俄罗斯油气出口主要面向欧洲,近年来俄罗斯一方面投入巨资建设新的面向欧洲的油气管道,一方面借亚太地区油气需求猛增实施油气出口多元化战略,力图摆脱对欧洲市场的过度依赖。

  今年4月,波罗的海管道运输系统建成,使俄罗斯可以主要通过本国港口对欧洲出口
石油,从而节省了石油出口费用,减轻了对其他国家过境服务的依赖。

  欧洲是俄出口天然气的主要市场,但俄80%的输欧天然气需从

乌克兰过境。近年来,俄一直致力于对欧天然气出口多元化,今年1月俄乌天然气争端更坚定了俄罗斯实施这一战略的决心。

  去年11月,俄罗斯、土耳其和

意大利联合修建的全长1213公里黑海海底天然气管道竣工。俄可以通过这条管道每年向土耳其输送160亿立方米天然气,满足土耳其国内80%的天然气需求。俄还计划经土耳其向希腊、意大利、以色列和黎巴嫩等国出口天然气。

  去年12月,俄罗斯对北欧的输气管道开始修建,总造价将超过40亿欧元,计划2010年投入使用。这条穿越波罗的海海底的管道起点是俄罗斯维堡港,终点为德国港口城市格赖夫斯瓦尔德。这条管道的最大特点是不从别国过境,可降低俄天然气出口成本,并避免政治因素对出口的影响。

  目前,俄罗斯东西伯利亚是最具开发前景的油气区,而亚太地区油气需求持续快速增长也使俄越来越重视开发东西伯利亚的油气资源。2004年12月,俄联邦政府通过了建设远东输油管道的决定。这条旨在扩大俄对亚太地区石油出口的管道西起泰舍特,东至俄罗斯太平洋沿岸的佩列沃兹纳亚湾,全长4000多公里,设计年输油能力为8000万吨。

  此外,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计划修建东、西两条通往中国的天然气管道。西线管道将运送西西伯利亚开采的天然气,由俄阿尔泰共和国出境进入中国新疆。东线管道则将萨哈林地区开采的天然气经俄远东地区输送到中国东北。俄计划从2011年起开始向中国出口天然气。

  由于俄罗斯计划扩大对亚太地区

能源出口,对俄油气资源依赖程度很高的欧洲国家担心能源安全受到威胁。对此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欧洲一体化问题中心专家卡韦什尼科夫对本报记者表示,增加对亚太地区的能源出口是俄罗斯能源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西西伯利亚油气田是面向欧洲的,即将开发的东西伯利亚油气田面向欧洲从经济角度讲不合理,所以俄准备将东西伯利亚的石油和天然气出口到亚太地区。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岳连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