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股市面临“申购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46 南方都市报

  股市面临“申购尴尬”

  一级市场申购新股热火朝天,并不意味着二级市场接盘活跃

  ■市场观察

  上周先后有大秦铁路、横店东磁、保利地产、天源科技、威尔泰五只新股交叉发行,总计冻结资金量达到了8010亿元。这个数字比一个月前中国银行上市时的冻结资金量多出整整2520亿元。印象中,这是2001年中股市见顶调整以来的最高峰。随着新股扩容节奏的加快,大量资金涌入了一级市场,使二级市场的境地非常尴尬。

  热闹的一级市场

  有人对一级市场蜂拥而至的资金感到困惑,对此,只要读一读下面两则上市公司的公告就会有答案:

  G葛洲坝7月14日发布公告,将利用自有资金额度不超过2亿元,时间为2006年6月至2007年12月,参与新股申购,资金的操作仅限于新股申购和中签新股的卖出。G华光7月25日发布董事会决议公告,同意公司利用间隙流动资金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资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中签新股原则上在其挂牌上市当日卖出。仅仅两家上市公司就在一级市场投了4.5亿元,不知道还有多少上市公司参与了这种操作。

  参与这种操作的肯定不仅仅是上市公司,其它机构不会公开发公告,我们也就不清楚了。一级市场不缺资金的原因很简单,这是一种典型的“负利率倒吸”现象。申购新股的收益在很多人看来是“相对无风险”的,当申购新股的预期收益率超过了同期从金融机构贷款融资的利率(资金成本)时,就会有大量资本通过种种途径进入到一级市场。

  尴尬的二级市场

  与一级市场的资金充沛不同,目前二级市场最尴尬的处境就是量能。近期股指在1700点下方反复盘整,但盘中反弹却始终缺乏有效的放量配合。这种情况并不奇怪,一级市场的投资汹涌并不意味着二级市场的接盘活跃,这两个市场的资金面是不一致的,要分开来看。

  还是来看上面两家上市公司的公告,其中有这样一句话:“中签新股原则上在其挂牌上市当日卖出。”这句话表面上看起来是一种对资金使用方式的约束,但任何一种操作计划都是依照了一个完整的市场判断,在这则公告中,背后的市场判断应该是这样的:在一级市场申购并在二级市场卖出的操作,比在二级市场买入并持有的操作更加有利可图;同时,新股上市之后,持有的时间越长,则对操作收益越不利!这使二级市场十分尴尬:看着一级市场的资金很眼馋,但是吃不着——不仅吃不着,还要为新股上市之后的抛压接盘。

  短线热点是中报

  目前二级市场的走势不算弱,一方面是因为一级市场的资金涌入给了很多人更强的信心,另一方面,振荡中总有个股热点出现,以示范作用带动人气。目前,股改的因素已经不太明显,新老划断的热闹主要集中在一级市场,二级市场的走势特征应该类似于传统的中报行情。

  历年的七月末到八月都是中报集中公布的时期,围绕上市公司业绩变化的炒作是这一时期的短线热点主题。目前的

大盘走势是一种相对缩量的不确定振荡,个股基本上是各自为政,走势围绕自身的基本面变化而展开。

  大摩投资徐胜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