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东盟秘书长:东盟与印度的自贸区谈判将继续进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7日电据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尽管谈判过程中出现困难,东盟和印度正在进行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仍将持续进行,双方目前正在确定下一轮谈判的日期。

  东盟秘书长王景荣26日出席为庆祝东盟—俄罗斯对话10周年纪念而举办的俄罗斯美食节开幕式后接受访问时,针对马来西亚国际贸工部长拉菲达前天单方面宣称东盟—印度自贸协定谈判已经中断的说法作出回应。

  他在澄清东盟—印度自贸协定谈判的实际进展情况时说:“我们双方在工作层次上依然保持接触,目前的情况是谈判存在一些困难,但这是东盟与庞大的贸易伙伴进行谈判时必然会出现的情况。让我们观察情况的发展,负责谈判的部长(指拉菲达)不过是在表达她个人的意见。我们希望在工作层次上可以向前跨步。”

  不过,王景荣也表示东盟—印度自贸协定谈判最终的结果,将由东盟领导人决定。

  拉菲达前天向报界透露,由于印度在开放市场方面仍持保留态度,东盟因此已中断了双方的自贸协定谈判。她突然发表这样的谈话,让一直都对东盟—印度自贸协定抱有极大期望的各方都深感意外。

  不过,印度政府在她单方面发表这样的谈话之后大表意外并加以反驳。它指出,双方官员的会谈仍在继续进行,并且取得了一些进展。

商务部发言人表示双方官员刚在本月21日在新加坡举行会谈,以设法打破一些僵局,他们已经同意在15天之内提出具体的建议。

  据知,双方目前正在讨价还价的是印度去年所提出的豁免列入自贸协定的约1400种商品的贸易。由于东盟成员国的贸工部长无法接受诸如玩具娃娃、抽水马桶等都被列入豁免清单,印度已经答应检讨,并且已建议减少至850种,目前正准备同东盟进一步谈商。

  王景荣指出,自贸协定谈判牵涉到谈判双方所提出的要求及互相退让的过程,因此必会存在一定的难度。据他透露,目前东盟与日本、

澳大利亚及新西兰每月都定期举行会议,以讨论自贸协定的内容。至于同其他国家如韩国,已完成了贸易与货品部分的谈判,目前正在商谈服务及投资条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