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小企业里练就大本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1:34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中国有句俗话:宁为鸡头不做凤尾。但很多人,还是被钱钟书先生《围城》中的一句话所困:外边的人(小企业)想进来,里边的人(大企业)想出去。因为小企业的人始终对大企业的人有一种仰视的感觉,并且有发自内心的一种自卑心理;而大企业的人却能很轻松的超越小企业的人,并且大企业的人从骨子里都能表现出压倒小企业人的一种气势。

  其实,小企业照样能练就大本事,甚至可以练就超出大企业人的更胜一筹的本事。

  什么是大本事?笔者认为大本事不外乎以下几个方面的含义:

  1、能够成就大事业的能力,或者具备到更高层面企业的工作能力,也可以说是在原企业、原岗位上能够胜任更高层次工作的能力。我们检验、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不能是主观臆断,应该是有具体的标准,尽管能力是无形的东西,但能力的产物是有形的且具备可以衡量的尺度。

  2、驾驭环境,引领目标的能力。条件总是相对的,因为即使万事俱备,可能还欠东风。很多人总是企图改变环境,事实上,很多人是改变了自己才驾驭了环境,进而创造出不凡的业绩。因为目标就像蝴蝶,如果你去追她会很辛苦;如果你种很多花,蝴蝶就会自己飞过来!

  3、善于把握机会,有效整合、利用资源,为自己拓展生存和发展空间,并不断推动自我提升的能力。对于想做事、做成事的人来说,他们所能利用的资源都是非常有限的,他们总能走过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并且这个过程就是本事体现的过程,也是成功的过程。杨永华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