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部委专题--保监会 > 正文
 

上海、安徽、宁波、广西等保监局认真学习贯彻国务院《若干意见》,全面推进保险业改革发展进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44 保监会网站

  《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下发后,上海、安徽、宁波、广西等保监局采取有力措施,深入开展学习贯彻,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探索保险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途径,不断推进保险业的改革发展进程。

  一、认真学习,深化对《若干意见》的认识

  (一)《若干意见》的颁布,是党中央、国务院在新形势下为加快保险业改革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十六大以来,随着保险业的快速发展,党中央、国务院对保险业的发展越来越重视和支持,多次听取保监会的工作汇报、对保险业发展作出重要批示和指示,全面推动了保险业的改革和发展。此次《若干意见》的出台,更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支持保险业在新形势下加快改革发展而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其内涵丰富、寓意深刻,既有宏观的方针政策,又有微观的具体要求,是保险业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集中体现,必将推动保险业迈进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二)《若干意见》的出台,是保监会大力推动“三个一”工程的成果,凝结着保监会党委为保险业发展付出的心血。自保监会着手“三个一”工程以来,短短三个月,国务院就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保险业改革发展问题、出台《若干意见》、国务院领导亲临保险工作座谈会,这充分体现了保监会党委对宏观形势的准确判断,凝结着保监会党委为保险业发展付出的心血,对全行业长期稳定发展作出了新的重大贡献。

  (三)《若干意见》的颁布,标志着保险业站在了历史的新起点上,必将对今后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若干意见》立足我国保险业发展实际,在保险业发展改革和监管等诸多重大政策上推出了一系列创新举措,具有很强的实践性、指导性和前瞻性。对保险业在发展中遇到而又难以解决的问题,明确解决途径;对保险业在发展中感到困惑的问题,指明解决方向;对保险业在未来发展中可能遇到的问题,提出解决措施。这些都为保险业的发展铺平了道路,必将对保险业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二、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促进保险业加快发展

  (一)加强协调组织,扎实开展学习贯彻

  宁波保监局学习贯彻活动形式多样,力求实效。一是组织全行业通过党委领导带头学、专题培训系统学、组织征文活动交流学、撰写理论文章研究等方法,深入学习《若干意见》,学深悟透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二是整合行业资源,印发宣传手册,开设专题讲座,组织巡回宣讲,积极配合和参与地方政府开展重点课题研究、政策立法和经贸、文体、社会公益等重大活动,主动加强对党政机关的宣传,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保险功能和作用的认识;三是结合保险“三进入”宣传活动,依托网络、报刊、电视、广播等现代媒体及社区、学校、农村宣传阵地,大力开展保险知识宣传,宣讲保险业诚信规范经营、优质高效服务等先进事例和典型,扩大社会影响,提高社会公众的风险意识和保险意识。

  青海保监局按照《〈若干意见〉贯彻实施方案》的要求,分三个步骤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一是采取组织宣导组进行宣讲、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有效方式,认真深入地组织传达学习《若干意见》和保险工作座谈会精神;二是在深入学习的基础上,各单位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制定出具体贯彻实施意见;三是由青海保险学会和行业协会组织,在全省保险系统开展学习贯彻《若干意见》论文征集活动,召开学习贯彻《若干意见》理论研讨会,将学习贯彻工作进一步推向深入。

  (二)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将学习贯彻落到实处

  上海、安徽、广西、宁波保监局着力抓好“三个一”活动。一是成立一个贯彻落实《若干意见》的协调领导小组,由省(区)市政府牵头成立,政府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协调落实《若干意见》的各项政策规定;二是召开一次保险工作会议,由省(区)市政府主持,召集有关部门参加,部署促进保险业改革发展的举措;三是下发一个文件,结合各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对《若干意见》进行全面贯彻落实,指导保险业的改革发展。

  广西保监局以推动保险业实现“三个突破”为着力点,推动保险业的改革发展。一是通过支持和引导保险业拓宽服务领域,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开拓农村保险市场,扩大保险覆盖面,来实现业务规模的突破;二是通过大力发展责任保险和养老健康保险,积极参加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抗灾救灾活动,引导保险资金支持地方经济建设,充分发挥保险的社会管理和资金融通功能来实现保险功能的突破;三是通过研究探索广西保险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如机动车辆保险出单点问题、银邮渠道运用欠佳导致代理业务发展滞后等问题,认真总结,引导保险公司创新思维,实现销售模式和销售渠道的突破。

  福建保监局把深入学习《若干意见》作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结合福建实际,分解和细化《若干意见》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各项任务:一是积极探索适合福建特点的“三农”保险发展道路;以森林保险为突破口,加快水稻、烤烟、渔船、渔工、农房等具有福建地域特色的保险试点工作;二是推动保险公司继续参与城镇职工补充

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三是继续推动以承运人责任险、校方责任险、雇主责任险为重点的责任保险发展;四是以加强内控建设为重点,加大对保险公司分支机构的监督管理力度,规范市场竞争行为;五是大力推进保险诚信建设,建立教育、制度和惩处相结合的保险诚信体系;六是加强保险知识的普及和宣传,提高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公众对保险功能作用的认识,为保险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环境。(上海、安徽、宁波、广西、青海、福建、厦门、四川、内蒙古保监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