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政府采购中心,该不该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25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北京市朝阳区首撤政府采购中心惹争议

  自打《政府采购法》出台,有关政府采购中心地位和作用的讨论,不曾停息过。去年年底,北京市朝阳区财政局在全国第一个撤销了区政府采购中心(简称采购中心)。如今,时间过了大半年,没有了采购中心的朝阳区政府采购,运转如何呢?最近,《经济参考报》的一篇追踪报道,再度引起了人们对政府采购中心的高度关注。

  撤销采购中心

  “当时,不少人都指着我们鼻子说:你们财政局既当运动员、又当裁判员,根本不可能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北京市朝阳区财政局副局长孙玉辉告诉记者,撤销政府采购中心,财政局经过了深思熟虑。

  1999年,朝阳区财政局政府采购办公室(简称采购办)成立,作为政府采购的监管部门。2001年,朝阳区财政局又设立了朝阳区政府采购中心,承担政府采购的重要任务,该政府采购中心直接隶属于区财政局管理。这样,采购办和采购中心都挂在区财政局一个行政单位下,采管不分的局面形成了。其实不仅当初,即使目前全国不少政府采购中心都摆脱不了浓厚的行政色彩。孙玉辉说,不少采购中心都设在发改委、国资委、政府后勤等部门,虽说想制造一个“中立”的角色,但无论如何都摆脱不了浓厚的行政色彩。这就很容易给人造成一种“采管不分”的印象。

  采购中心工作人员的素质也成了一个心病。该局政府采购办主任张京说,采购中心的大部分工作人员都是从财政局里直接调配过来的,专业不对口、也没有从事政府采购的经验,他们做事很吃力。“既然我们做不好,为什么不交给更专业的人来做呢?”而且,采购中心编制为20余人。按照每人一年5万元的人头费来算,采购中心每年的运作费用就得花100万元左右。

  出于这些考虑,撤销采购中心的想法萌生了。去年年初,采购办就开始给采购中心“冷板凳”坐,故意考验他们。一不交给他们业务,二不替他们找活,完全让他们自寻出路。遗憾的是,采购中心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一再沉默,自己没有接手一笔业务。因此,去年年底,朝阳区财政局向区编制办打报告,申请撤销政府采购中心。11月,区编制办正式下文撤销了政府采购中心。

  没有采购中心的半年

  撤销政府采购中心后,社会中介机构的代理费用如何来分担?原来,依照政府采购相关法律规定,采购中心不收取采购人和供应商的任何费用。孙玉辉说,采购人完全不用为社会中介机构的代理掏腰包。采购办在同中介机构达成的协议里明确规定了,谁中标谁负担代理费用,因此采购人完全无须为费用操心。“没有采购中心的半年,社会中介机构代理了政府采购工作,他们做得非常好。”孙玉辉如是评价社会中介代理机构的工作。朝阳区财政局将政府采购推向社会中介代理机构,政府采购市场化使政府采购摆脱了行政色彩。而且,参与政府采购工作的社会中介机构,资质都经过了财政部的认可、效率高、做事认真负责,这些以前的采购中心都无法可及。

  张京指出,撤销采购中心后,采购办集中精力管理社会中介机构。她告诉记者,去年12月,朝阳区财政局出台了《北京市朝阳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管理办法》,对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资格、培训考核、责任和处罚等做出了明确的要求。目前,朝阳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名单中已有10家社会中介机构。朝阳区财政局局长尚焰认为,事实证明,朝阳区政府在市场化经济中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撤销采购中心后,不仅让政府采购越来越公开、公平和公正,也使政府采购的监督管理更到位。政府采购代理机构完全凭借自己的实力和能力在竞争中求生存,如果做得不好,机会就留给做得更好的代理机构了。

  [反对声音]

  北京辽海律师事务所主任谷辽海认为,撤销采购中心后,政府采购的管理工作越来越不规范,甚至会任商业贿赂行为逍遥法外。他说,以前有采购中心,供应商不可能同采购办有直接联系。而今,社会中介同采购办接触频繁了,商业贿赂行为不可避免。其次,撤销采购中心,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无法实现。作为商业机构的社会中介根本不可能贯彻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价格便宜的产品中标是他们的惟一理念。第三,社会中介机构接替采购中心后,政府采购的资金总额也无法得以统计。

  陕西省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张喜乐也认为,撤销背离了政府采购法的宗旨。政府采购中心出现的效率低、专业不对口等问题,属于集中采购机构工作流程的问题,而不是政府集中采购机构性质所造成的。而且,不少专家提出“采管分离”这种方式是一种理想的模式,目前中国国情很难实现。“采管分离”后,采购人一旦拿到财政资金,完全可跨越集中采购机构,自行采购或委托社会中介采购。这样,对监管政府采购资金走向非常不利。采管不完全分离的好处在于,财政部门对财政性资金的流向相对有一个约束机制。

  (子琦/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