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7日 10:23 沈阳网-沈阳日报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1.8T组装线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华晨1.8T发动机改变了国产汽车没有“中国心”的历史;标志着中

  国汽车迎来了“强擎时代”,并开始与国际巨头争夺产业“制空权”。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华晨1.8T”:中国汽车从“话语权”到“制空权”
华晨1.8T发动机深度备忘:这是中国民族汽车史值得永远记住的时刻:2006年6月26日,在沈阳华晨汽车发动机公司现代化厂房里,中国第一台自主品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华晨1.8T”开始上线批量生产。背景音乐正是那首澎湃了全球华人心海的《我的中国心》。

  此举标志着:在世界发动机高端市场出现了中国人的身影,中国汽车从此真正拥有一颗与国际领先水平同步的“中国心”。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内燃机学会理事长张小虞说:“每一次来沈阳都为沈阳人打造民族汽车的精神所感染。”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赵航感慨地说:“中国汽车终于有了与世界高水平对话的机会了!”副省长刘国强更是心潮澎湃:“感谢华晨汽车研制出了自主品牌的发动机,使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走向更高层次!

  不错,在世界能源危机四伏时,“华晨1.8T”为中国消费者带来了享受低排量、大功率汽车的机会。它是中国民族品牌汽车的一份惊喜,也是华晨赠予中国消费者的一份实惠。

  中国汽车挥别“空心”时代

  6月26日,“华晨1.8T发动机”———中国第一台具备独立知识产权的自主品牌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的正式投产,引起了世界汽车行业的强烈关注。多家媒体评价认为:华晨1.8T发动机改变了国产汽车“中国心”孱弱的历史;标志着中国汽车迎来了“强擎时代”,并开始与国际巨头争夺产业“制空权”!

  世界汽车发展超过百年,中国汽车发展也走过了半个世纪。据统计,2006年上半年,中国汽车产量比上年同期增长28.9%,达到363万辆。其中,轿车产量为259.63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40.3%。中国超过德国同期的汽车产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日本的世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

  然而,中国汽车却有80%的技术掌握在“外来者”手中,特别是在高端发动机等核心技术领域几近空白———这已经成为民族汽车业的一大“心病”。有国外业内人士称:“中国汽车工业是嫁接在别人树干上的一枝鲜花,离开了树干,这朵鲜花只能枯萎、衰竭。”

  发动机是汽车动力总成的最核心设备,其价值占整个汽车的1/3以上。“得发动机者得天下”,此话早被汽车行业所认可。据华晨汽车有关专家介绍,世界上大品牌汽车都有一个完整的配套体系,特别是有专门为之配套的发动机企业。而且,在发达国家,没有一家汽车企业制造的发动机会装配给其他品牌的整车。

  然而,这个规则在中国却被打破了:中国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是通过合资企业提供发动机的。“这是中国整车和发动机没有核心技术所带来的。”华晨汽车一位专家评论说。

  没有核心发动机知识产权的中国汽车,陷入有型无“心”的窘境。“没有自产发动机可以装配自己的汽车,中国汽车产业犹如一个人只有健全的四肢而没有心脏一样,没有心脏的人生命会长久吗?”一位业内人士忧虑地说。

  “华晨1.8T”的世界级撒手锏

  涡轮增压发动机是近20年才被大量采用的,但其前身“涡轮增压器”已有上百年历史了。

  1905年“涡轮增压器”被发明出来,六年后首先在瑞士开始生产,1938年“涡轮增压器”被应用到卡车上,1961年其应用拓展到小轿车。此后的1977年,奔驰、别克等品牌车的个别车型开始安装“涡轮增压器”。在今天的欧洲,涡轮增压发动机已经占到发动机总量的50%,成了一个主流方向。

  与传统发动机相比,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最大优势在于体积小、动力强、节能环保、可靠性高。同排量发动机采用涡轮增压技术后,可提高功率10%—100%,对于消费者来说,更是有以小排量车享受大功率的好处。

  华晨汽车专家举了这样一个实例:与普通发动机相比,华晨1.8T发动机的动力性比同类发动机高出30%以上,其动力性相当于普通2.4升排量发动机,但百公里油耗仅6.6升,相当于普通1.8升发动机的油耗。华晨1.8T发动机还可以在高海拔地区正常工作,而普通发动机在海拔较高的地区会由于空气稀薄动力明显减低,每爬高300米功率减小约3%。

  实施“以高起点自主创新”战略的华晨汽车,在发动机技术突破上,选择了涡轮增压这一世界级技术为突破口,并锁定已成为大城市消费者新宠的1.8T车型。华晨汽车联手世界三大权威内燃机研发机构之一———德国 F EV发动机公司,历时三年倾力打造,克服了各个方面的困难,最终攻克了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散热、排气歧管开裂、机油消耗高、气缸漏气等20多项关键性技术难题,成功推出国内首款自主研发的涡轮增压发动机。“该产品融合了当代先进和成熟的车用发动机技术,具有动力性和经济性好、排放低、可靠性高等特点,达到世界同期先进水平,在中国自主开发的发动机产品中处于领先地位。”5月20日,由中国内燃机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上海内燃机研究所所长阳树毅等全国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评审组,对华晨1.8T发动机作了上述评价。德国宝马公司的评审专家认为:“华晨1.8T发动机的产品设计和产品性能都很好,发动机厂有一个好的产品平台,一套当代先进的生产设施和一个优秀的团队。”

  华晨1.8T发动机采用了全铝高性能紧凑型结构,其单缸4气门技术、双顶置凸轮轴技术、涡轮增压及中冷技术、可变配气正时技术、电控多点顺序燃油喷射技术、高能量点火系统、曲轴箱通风系统、链传动正时系统皆代表了国际发动机技术的领先水平。华晨1.8T发动机最大功率125千瓦,最大扭矩235牛顿米,百公里油耗(90公里等速)6.9升,排放满足欧Ⅳ法规要求,各项指标超过国内合资企业1.8T的同类产品,是填补我国汽车工业空白的先进汽油机。

  专家们一致认为,华晨汽车能够把实验室的1.8T发动机作品转化成产品,这也标志着华晨汽车已完全掌握了1.8T发动机的世界先进技术。

  5000辆轿车即将装上“中国心”

  目前,华晨汽车制订了一个依托1.8T发动机研发平台,发展自己发动机的战略规划:首先做大1.8T发动机,依据“一次规划、分步实施、滚动发展”的原则,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建设为年产5万台,二期10万台,三期20万台。

  今年下半年,华晨将率先制造出高质量、高标准的1.8T发动机5000台;2007年,将生产1.8T发动机2.5万台;2008年生产各种发动机(含1.8升、2.0升等)5万台,达到一期规划产能目标,同时,追加1.5亿元的二期投资,形成年产10万台各种发动机的能力。到2010年,形成20万台生产能力,实现40亿元的工业总产值,建成中华轿车发动机的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1.8T发动机的后续产品开发项目也已启动。1.8升和2.0升自然吸气、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的开发工作,计划于2007年10月完成;1.6升发动机开发的预研工作已开始。这样,在华晨发动机公司,未来将生产出四款汽油发动机,使华晨汽车彻底告别“外国心”历史。

  与发动机产品大批量生产同步,华晨汽车也为自己产品的零部件本地化确定了“规定动作”:2010年本地化率达到98%。产品可比市场占有率达到10%,并力争小批量出口,使华晨品牌成为行业内发动机知名品牌。

  掌握了世界先进发动机技术后的华晨汽车,获得了竞争的主动权,进而呈现出全面跨越式发展之势。“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因为我们已自主掌握了1.8T发动机制造技术,这样就不会受制于人,并能快速发展自己的产业。”华晨汽车相关负责人说。

  “华晨1.8T”引发中国汽车业界连锁反应

  “我们将有计划地把发动机搭载在中华尊驰、骏捷轿车上。”在华晨1.8T发动机批量生产仪式上,华晨汽车董事长、总裁祁玉民说。当被问及,搭载了1.8T发动机后汽车的价格时,祁玉民简洁地回答:“消费者惊喜价!”事实上,尊驰和骏捷高性价比给中国消费者带来的惊喜到目前仍持续着,由其引起的车市降价风波还未停息。有人统计,华晨汽车让利于中国消费者的举动,引起中国汽车市场价格的合理回归,为中国消费者赢得了数十亿元的实惠。

  据华晨汽车方面介绍,华晨1.8T发动机目前的优势主要为:横向与帕萨特1.8T发动机相比,功率多15千瓦,扭矩高出25牛顿米,百公里油耗少0.8升。纵向与“现代御翔”2.4升、“奥迪 A6”2.4升V6、“马自达6”2.3升、“别克君威”2.5升V6、“本田雅阁”2.4升相比,功率除了比“奥迪 A6”低5千瓦外,比其他品牌车高4千瓦到13千瓦不等;升功率比这几个品牌车多8千瓦/升到23千瓦/升不等;扭矩比之高出5牛顿米到30牛顿米不等;百公里油耗,与这些大排量车基本上一样,甚至还稍低。

  可以想像,在动力性、经济性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的华晨1.8T发动机,直接搭载在自己品牌的车上时,将在国内业界引起怎样的连锁反应:又将是中国市场“ T”字车和大排量车的一轮“价格回归”!

  另一方面,华晨短短三年时间研制成功国际水准发动机,在业内起到了示范作用,从而推动了民族品牌汽车的发展。7月初,长城汽车的国内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柴油发动机正式上市。奇瑞汽车也宣称,其自主品牌的1.8T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于2007年正式投产。分析人士认为,华晨、奇瑞的举动表明,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开发进入新的阶段。华晨坚持走自主研发之路,引来国内汽车自主创新春天的到来,这将是“中国民族汽车产业居功至伟之事”。

  此外,华晨1.8T发动机走向批量生产,及1.8升和2.0升自然吸气、可变气门正时发动机开发工作的开展,已引起汽车市场震动。直接效应来自于国内一家合资汽车发动机供应商的举动:近日,一款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合资发动机即将下线,而在此之前,该合资企业一直没有对其原有技术做更大的更新。有人说,这是华晨1.8T发动机“逼”着该企业进行技术更新的结果。虽然,是否如此有待进一步求证,但可以肯定的是,因有自己的发动机,中国民族汽车工业开始了与国际巨头争夺产业“制空权”的征程。

  华晨1.8 T 诞生大事记

  立志于突破外国汽车核心技术垄断格局,创立自主知识产权发动机的华晨汽车,在整车四大制造工艺实现突破后,开始求“心”之旅:

  ■2001年10月,华晨与德国 F EV公司签订了联合开发发动机合同。德国 F EV公司是世界知名的三大内燃机研发公司之一,主要从事发动机技术研究开发、生产与发动机相关的检测设备等。

  ■由于历史原因,2002年9月前,该项目一度暂停。

  ■2002年9月,经华晨金杯董事会研究决定,华晨发动机项目进行清理整顿后,又进入全面启动阶段。

  ■2004年12月,华晨发动机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宣布成立。小组开始采用国际通行的同步工程,进行发动机厂的建设,引导华晨发动机项目进入加快实施阶段。

  ■2005年,华晨发动机项目作为自主开发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列入东北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国债项目。

  ■2005年6月,随着机加线和装配线验收及发动机试验的全部完成,华晨发动机工厂落成,华晨发动机项目开始向工厂转化。

  ■2006年上半年,华晨1.8T发动机小批试生产,并通过了来自国内外专家的四次评审。同时,在沈阳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座现代化工厂矗立起来:占地面积28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6.4万平方米。工厂里有3台 F EV集装箱式发动机耐久、性能、高动态试验台架和各类测试仪器的发动机试验室,有6条机加生产线和1条发动机装配及出厂热试线。

  何为涡轮增压发动机?

  汽车的型号后面有一个“ T”字,“ T”这个字母是单词 T urbo的缩写,意指涡轮增压。

  涡轮增压是通过废气的循环补气,以提高燃烧效率的一种做法,它可以让扭矩峰值在比较低的转速区间出现,最初只是作为中低排量车提高动力性的解决方案。

  普通的发动机是靠活塞向下行程时,把空气吸入到汽缸中的。而涡轮增压发动机却是先把空气压缩,然后再吸入到汽缸当中去。这样,汽缸内的空气密度更大,所以单位体积内的氧分子也就增多了,因此可以获得更好的进气效果,这样带来的直接好处就是燃烧释放的能量增多,功率也就提高了。而且这个功率还不是提高一点点,通常一台装备了涡轮增压的4汽缸发动机,如果增压值够高,那么它的动力可以相当于一台6缸发动机的输出。

  涡轮增压发动机好处主要有三点:

  (1)动力性能强劲。一台装有涡轮增压器的发动机,功率输出与其非增压时相比可增加30%或更多,即以小排量的发动机发挥大排量发动机的性能。

  (2)提高燃油的经济性。在输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明显要比其他发动机省油,涡轮增压发动机与非增压时相比可节省油耗20%。

  (3)降低废气排放:涡轮增压技术的应用使得柴油发动机可以轻松满足欧2、欧3的排放法规要求。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