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标准普尔调升中国保险业前景展望 指出风险仍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21:5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26日电(记者王优玲王秀琼)标准普尔26日在京发布报告,把中国保险业前景展望由“发展中”调至“正面”,并预计整个行业的运营业绩和财务实力在中期内将会提高。

  在新发布的《中国保险业信用前瞻2006-2007》中,标准普尔指出,中国保险业经营基础改善、增长潜力强劲、监管机构努力保护投保人利益等积极因素预计会起到平衡和改
善作用。

  标准普尔信用评级分析师黄如白说:“中国保险业发展前景令人鼓舞,预计保费收入仍将保持强劲增长。”

  报告也指出,中国保险行业风险仍处于较高水平,面临竞争激烈、人才匮乏、资本金不足、运营管理不够成熟和公司治理水平较差等诸多挑战,一些规模较小或财务实力较弱的公司可能面临财务压力。

  黄如白说,保险公司需要在利润和增长之间实现更好的平衡,更注重于增长也许可以通过增加市场份额来增加

竞争力,但如果保险公司一开始就采取过于激进的增长策略,将会在长期内削弱其盈利能力。

  在对中国最大的二十家保险公司的数据作出分析后,报告指出中国寿险业获得增长动力,若继续引入盈利性更高产品来调整其业务结构并改善投资回报,其盈利能力很可能得以加强。非寿险业依然由车险主导,今年7月起实行的强制第三者责任险很可能在中期内增加整个行业的车险保费收入,但非寿险承保业绩预期仍将面临压力。

  报告还指出,中国人寿股份有限公司按其本身状况考量,业务表现强劲,财务状况理想。按标准普尔的风险资本分析法计算,相对于其上市前人寿集团甚弱的资本率,中国人寿目前的资本充足率良好。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