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普:谁给新生恒星“踩刹车”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8: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洛杉矶7月25日电(记者陈勇)恒星是由宇宙中的气团和尘云收缩而成的。但是,诞生过程中的恒星会有一个高速自转阶段,如果转速太快,星际气团和尘云就不能充分收缩成星体。因此,恒星在诞生过程中如何控制自转成为天文学的一个谜。

  美天文学家最近用“斯皮策”太空望远镜找到了解答这个谜的部分线索。原来,新生恒星外围孕育行星的尘碟,很可能起到了给新生恒星“踩刹车”的作用。

  美宇航局“斯皮策”科学中心的天文学家在新一期《天体物理杂志》上报告说,他们用太空望远镜观测了猎户座星云中大约500颗新生的恒星,并将这些恒星按自转速度划分成快慢两大类。他们发现,自转较慢的新生恒星周围所拥有的尘碟尺寸,是自转较快恒星所拥有尘碟的五倍以上。

  新生恒星周边的碟状尘埃被称为尘碟,它是由恒星诞生后剩余的物质组成的,如果条件合适,它们会形成行星。“斯皮策”科学中心天文学家路易莎·雷巴尔等人认为,至少在猎户座星云一带,可以说新生恒星周围的尘碟与它们的自转速度有明显的联系。

  此前天文学家就推测,尘碟可能通过磁场作用使新生的恒星减速,尘碟越大,其影响力越大。而“斯皮策”太空望远镜的观测,第一次为这种假设提供了实证。

  不过研究人员强调,恒星如何减速可能受到更多因素的影响,比如星际风影响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