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拉米正式建议全面中止多哈回合谈判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6:38 经济参考报

  澳新日三国对中止谈判表示失望

  本报日内瓦电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24日正式建议全面中止已持续近5年的多哈回合全球贸易谈判,而且表示不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

  世贸组织6个关键成员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23日至24日在此间
举行部长级会谈,但会谈以失败告终,各方未能打破多哈回合谈判在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上的僵局。

  拉米在会谈失败后举行的贸易谈判委员会非正式会议上说:“我们陷于极度困境。”他指出,面对这个长期以来无法打破的僵局,他能建议的惟一行动方案便是全面中止多哈回合所有议题的谈判,以便使世贸组织各成员可以就当前的形势、各自的立场进行认真反思和检讨。

  拉米说,农业问题是导致这次会谈失败的最主要原因。世贸组织6个主要成员的部长虽进行了漫长而细致的谈判,但分歧太大,难以弥合。美欧之间在削减农业补贴和降低农业进口关税方面的分歧极其严重,而发展中成员的非农产品市场准入问题还未涉及,会谈便告失败。由于无法就农业和非农产品市场准入达成一致,今年年底前结束多哈回合谈判的目标显然不可能实现。

  拉米指出,他目前不打算为恢复谈判设定任何时间表,只有等条件成熟即相关成员的立场出现变通的情况下才会考虑这样做。他说,各成员需要就其利益得失进行认真反思,因为多哈回合是过去50年来目标“最宏伟”的一轮多边贸易谈判。实际上,经过各成员的努力,目前多哈回合谈判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

  他说,多哈回合谈判的正式名称为“多哈发展议程”,本应为千年发展目标作出贡献。谈判失败将对世贸组织中较脆弱成员的发展前景造成冲击,同时也会对世界经济前景发出消极信号,贸易保护主义重新抬头的危险将会增加。

  拉米还表示,虽然多哈回合谈判中止,但他将继续与各成员保持各层次的接触。他作为总干事将继续捍卫世贸组织体系的完整性,帮助各成员达成一致。

  本报讯

澳大利亚、新西兰和日本的政府高官对多哈回合谈判中止表示失望和遗憾。

  澳大利亚副总理兼贸易部长马克·韦尔在接受澳大利亚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更好地进入世界市场对于澳大利亚农业和制造业来说非常重要,而世贸组织决定中止多哈回合谈判无疑将使这一进程放缓。

  韦尔特别指出,多哈回合谈判中止,全球发展中国家和地区将最失望,因为这一多边贸易体系是它们更好地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惟一希望。

  新西兰贸易部长菲尔·戈夫将多哈回合谈判中止称作一个“悲剧”,并认为美国、欧盟、日本、澳大利亚、巴西和印度这6个关键成员应为这场“悲剧”负责。

  日本官房长官安倍晋三表示,尽管多哈回合谈判中止非常令人遗憾,但日本仍会继续努力使谈判重回正轨并最终达成协议。

  【背景链接】

  回首艰难谈判历程


 记者:刘国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