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美并购永乐”:一场资本追逐的游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5: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记者观察

  2006年的7月,是家电并购信息漫天飞舞的时节。先是上海永乐要将北京大中揽入帐下,尚未最后定论之际,国美要将永乐拿下的种种说法已经传得轰轰烈烈。17日,永乐股票停牌;次日,同在香港上市的国美股票停牌,并发出了收购要约公告。一时间,国美“三股换一股”并购永乐被坊间定义为“铁板钉钉”的事实。

  谁知当日即风云突变,永乐方面午间即召开紧急会议,有看似亲历者称会议主旨是为拒绝国美突袭式“恶意收购”,并要发奋图强自力更生;更有传永乐部分管理人士及员工听闻视频会议后情绪激动热泪盈眶。守望在外围的一些跟风者也在为获悉“国美永乐谈崩”心潮难平之际,19日、20日又传出了国美将加大收购筹码,事情再现转机的说法。

  前期的说辞尚未消化分解,新信息又再传出:在经历节外生枝之后,国美收购永乐案再度达成协议,双方合并方案最晚将在本周一大白天下。这次不是以换股完成两家上市公司吸收合并,而是采用“股权置换+现金”的收购办法,让黄光裕旗下国美电器(0493.HK)取得对中国永乐(0503.HK)的控股权,永乐香港上市公司可能继续存在。相信,家电连锁圈外又有一大批人,将再度为此莫名地激动一阵。

  并购事件的技术细节肯定烦琐复杂,不过,从逻辑上来看,似乎可以简单很多地做一剖解。永乐登陆港股之后,掌门人陈晓曾公开表示,如果重来一次机会,永乐希望引进的是战略投资者,而不是大摩这样的财务投资者。回望其轨迹,2004年9月摩根斯坦利注资5000万美元前后,一向稳健固守上海及周边的永乐展开空前规模的并购扩张,从2003年到2006年,永乐先后将广州东泽、河南通利、四川成百家电、厦门思文、灿坤悉数拿下,并购气魄一时无两。

  永乐的“疯狂”,通常被看作为国际资本推动的壮举,将其解读为一种无奈可能更为准确。根据引进大摩时双方签订的对赌协议,如果永乐2007年(可延后一到两年)的净利润超过7.5亿元人民币,外资股东将向永乐管理层无偿转让4697.38万股永乐股份;如果净利润不高于6亿元,永乐管理层将向外资股东无偿转让9394.76万股。永乐上市后的2005年年报显示,由于竞争加剧和网点增加的摊薄效应,永乐同店每平方米销售额下降了2.8%,毛利率也下降0.6个百分点至6.9%。由于业绩不被看好,永乐股份惨遭投资者“抛售”,股价从最高时的4.3港元“沦落”到跌破发行价,市值缩水超过六成。如今要完成当初的对赌,几成“不可能的任务”,出售成为永乐管理层守护利益的理性选择。

  而国美自上市以来,更是在资本舞台未曾消停过,要么在市场上把对手打垮,要么在股权上把对手拿下。深圳

易好家从死对头到被国美并购便是极好的先例。这次面对在上海曾重兵久攻不下的老对手永乐,能纳入帐下不但突破了华东市场堡垒,中国家电连锁市场也由三足鼎立变为“美、苏争霸”,资本的力量将再度令黄光裕产生“大快朵颐”的强烈满足感。而近期国美众多信息,似乎都延续着这样一条通道:在北京稍微放出一些风声,然后故意表现欲言又止的姿态,通过各地铺天盖地的追逐,在业内产生强震动。为此,这次并购事件频繁地提前曝光遭到联交所严厉谴责也在所难免。

  

“国美并购永乐”:一场资本追逐的游戏

  图:国美“掌门人”黄光裕似乎看到了并购永乐的美好前景(资料图片)

  五年前,如果有人说国内前几位的家电连锁巨头之间谁要收购谁,难免将遭致全行业的讥笑;时至今日,在它们纷纷登陆股市,任何两家企业之间产生股权瓜葛都存可能。因此,对“国美并购永乐”原本就不需要那么激动,这不过是行业发展到当下,一种整合,一个资本游戏而已,资本追逐最大利润的动机将决定其行为走向,静观其变足矣。即使某天,国美、苏宁两大冤家突爆要相互发生股权关联的“信息核弹”,恐怕同样也无需大惊小怪。

  本报记者 吴江

  (金陵/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