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半年超过230亿美元热钱入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6日 11:11 京华时报

  本报讯(记者张艳)昨天,国家统计局在分析《上半年世界经济发展形势》时披露,上半年有超过232亿美元的热钱涌入我国,豪赌人民币升值。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中国不会让他们得逞。

  2006年以来,全球贸易不平衡呈扩大趋势,作为调整全球贸易失衡的主要手段,美元继续走贬,其中欧元兑美元从1月的1:1.21,升至5月的1:1.28。美元贬值,最终增强了
全球热钱对人民币汇率升值的预期。

  昨天,国家统计局方面披露,自今年2月份起,押注人民币升值的热钱卷土重来。虽然目前国际上一直没有准确的热钱定义,但通常用外汇储备的增加量减去外商直接投资和贸易顺差来计算。照此计算,2-5月进入我国的热钱规模分别达到10.2亿美元、44.5亿美元、53.1亿美元和125亿美元。

  这意味着,仅4个月,进入我国的热钱就达232.8亿美元(以

汇率1:7.987算,约人民币1859.37亿元)的规模。

  对此,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牛犁经济师表示,热钱就是俗称的游资,它们追逐高利润而随意来去。巨量热钱进入中国,造成货币供应过多,一方面使得已经过热的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丰富,另一方面,则将导致通货膨胀,从而对中国经济发展形成冲击。

  为应对这一情况,国家统计局方面建议,采取措施打消

人民币升值预期。一是继续推动我国汇率市场化改革进程,建立有效的市场化汇率机制;二是释放外汇需求,加强有关方面的制度建立和监管力度,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支持有实力的企业到境外投资;三是适当限制资本流入,减少外汇供应。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表示,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决策者有着高度的一致认识和高度的警惕,不会让豪赌人民币升值的人得逞。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