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左小蕾:中国经济平衡有赖于人民币机制改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9:37 新浪财经

    2006年7月22日-2006-7月23日,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在青岛田横岛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内外平衡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樊纲、刘鹤、张维迎等50人论坛的专家参加了研讨活动。以下为左小蕾发言。

  左小蕾:我觉得刚才几位老师讲了以后,我觉得很有启发。道理老师们讲得很清楚,我想提几个问题。

  我们现在谈全球经济失衡,谈中国的经济失衡。全球经济失衡大家的共识就是因为美国的两个逆差导致了全球经济的失衡。这个里面我觉得,我们如果想解决全球经济失衡,因为这个问题可能会导致经济危机,如果短期平衡被打破的话可能导致经济危机。但是似乎现在全球是不是过多的把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归咎于

人民币升值的问题,或者是过多的归咎于中国的内部的失衡或者外贸的外贸顺差。全球失衡问题,有多大程度上
人民币汇率
低估情况相关?全世界是不是不能太高估了对改善全球经济失衡的作用和影响?它是会有一些影响和联系,但是我们自己是不是高估了人民币升值的作用。

  这里有这么几个思考,首先看美国的贸易逆差,不管怎么样,它的贸易逆差跟中国的贸易逆差水平比较,按照美国的算法跟中国的贸易顺差来比较的话,实际上它是远远大于中国对它的贸易顺差的,美国的贸易逆差中最主要的部分可能并不是来自中国。这是第一点,进一步,哪怕中国对美国的贸易等于零,也不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中国一分钱都不向美国出口,它会向其他发展中国家去买。因为产品结构和国际贸易的基础理论,比较优势理论决定的,中国出口的是初级产品,美国人是不可能生产没有比较优势的初级产品的,也就是说,中国不对美国出口,美国的投资者也不会再回头去投资基层,这些初级产品生产领域。中国对美国贸易顺差的减少,不解决美国的贸易逆差问题。应该很清楚。

  第二个想法是中国资本账户顺差的问题。造成中国的外汇积累过快,导致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但是如果分析中国资本账户的顺差有很多原因,第一个原因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我觉得这个是不可忽视的问题。全球流动性过剩,导致了全球流动性过剩的输入,股权投资进来的,风险投资进来的,

房地产投资进来,还有其他各方面热钱进来的,这是造成的外汇积累的过快增长,资本帐户顺差中很重要的一部分。这样的背景下,这样的外汇积累是一种加强了人民币低估的幻觉。我们可以说这些资本是看好中国的经济背景,但是给定全球流动性过剩的大环境下,它可能是一种资本全球逐利的一部分,热线需要找投资的机会。所以全球流动性过剩的问题,造成我们资本账户的顺差应该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

  另外一个,刚才余老师讲了FDI不合理的引进,我们地方政府不能用钱去买技术,而是要用市场去换技术,或者用很优惠的条件把FDI引进来,最重要的是并不能合理的运用,没有转变贸易逆差很合理的一个变换过程。中国FDI一直是第二位,曾经有一年还是第一位。盲目地招商引资,不合理的使用FDI使得贸易逆差上升进一步增加资本帐户的顺差。

  关于贸易顺差,刚才余老师讲得也很清楚,它主要是一个出口贸易加工业产生的问题,这个问题也不能够仅仅归结为人民币汇率的问题。这个问题与一些制度和政策有关,这个中间不完全是与出口导向政策,与出口退税的政策,也可能有恶性竞争,有企业间价格的无序竞争的问题。与人民币汇率问题有多大的相关性,用人民币升值来解决这个问题,有多少空间能够解决?

  另外还有一个补贴美国人的问题。一些国家出口美国,投资美国,这实际上是目前世界经济的一种动态的阶段性均衡。在短期内,美国的贸易逆差通过资本流入达到国际收支平衡,短期的动态均衡,如果突然打破的话会出现什么局面呢?某一个环节突然断掉了,出口突然减少了,比如中国突然改变我们投资的方向,或者是大幅改变各国持有外汇的结构,会出现什么情况呢?因为美国人的国际收支的平衡在这个阶段性循环中,格林斯潘强调了很多次,贸易的逆差并不可怕,但是财政逆差最可怕,原因就是美国强大的金融体系,资本市场对资本的吸引力短期内不会改变,短期内看不到资本流入美国,这个平衡可以维持较长时间。突然间资本流入改变了,外国人持有是美国人负债了,如果打破均衡之后,美国人还不上钱,美元就用大幅贬值的方式来解决债务。是不是人民币升值就能解决这个问题?我觉得应该评估自己的政策效益对解决全世界经济失衡的相关性。面对内外失衡的问题我们应该把问题分析清楚。国外失衡是什么原因,国内失衡是什么原因?才能明确我们可以做什么,不可能做什么?做什么有意义?做什么没有意义?我们应该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我们再做什么,或者同时做什么。包括汇率的问题大家会最关心的,就汇率机制改革和长期人民币升值分而共议。经济过热问题要用汇率来解决?但是就目前这个状况,要解决这个问题的话,你就必须按照市场的人民币预期汇率对美元的20%、30%升值。但是中国目前的状况,是不太可能承受人民币汇率20%-30%的升值。假定人为的升值2%或者3%,只会增大再升值的预期。所以这种方式是不是能够解决目前的问题。

  大家怎么解决这个问题呢?不妨采取新加坡的办法,就是人民币机制改革,但是大幅度的变动引起市场上的波动,是不是可以不实告这个浮动区间,浮动区域可以加大,也可以缩小。这个浮动量在新加坡政府期间千方百计打听半点,他们是坚决不说,但是大家都能够感觉到有的时候是自己放开的,有的是自己收回的。所以我觉得这做法是不是可以更策略的方式,这样主动性更大一些?

  最重要的还是我们制度性和体制的改革非常重要,比方出口的问题,包括我们出口产品结构性的调整出口过程,还有外汇管理体制可能使我们的经济体更有灵活性去应对汇率灵活性调整的问题,这样是一个长治久安的问题。不是说得很清楚,因为我有些东西没想清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