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张曙光:中国外汇储备达到两万亿将会怎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9:16 新浪财经

    2006年7月22日-2006-7月23日,第二届中国经济50人田横岛论坛在青岛田横岛隆重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经济发展内外平衡问题”。著名经济学家吴敬琏、樊纲、刘鹤、张维迎等50人论坛的专家参加了研讨活动。以下为经济50人论坛成员张曙光发言。

  张曙光:我觉得这个会议的主题确实是非常重要的问题,也是中国到了今天值得讨论,值得研究的问题。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讨论,因为我认为中国目前经济增长很快,财政收入增长也很快,1-4月份财政1.5万亿,可以说1.5万亿,全年算下来就4万多亿了。

  那么经济增长得很快,财政收入增长得很快,政府的日子很好过,所以到底

中国经济存在了一些什么样潜在的风险,日子好过的时候不会太看重这个问题,也不会有太大的需要做调整的地方。但是实际的状况不是这个样子,我们今天讨论这个问题就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不想重复前面两个人的讨论,三个人了都讲得很好。我想提一个问题,中国的外汇储备达到两万亿的时候,会是个什么状况?

  现在咱们2月份是8536亿,超过日本8501亿。2月份到6月份又增加了875亿,现在是9411亿,到6月末。那么今年10000亿肯定超过了,我年初有个预测。那么咱们什么时候到20000亿,20000亿会是个什么结果,我觉得这个不得不考虑。去年10月份(人名)有个说法,说20000亿是接近的。今年(冯楼)有个文章,也有个预测,但是这个预测比较长了,预测到2020年的情况,用了三种办法。一种办法是按照1990-2005幂函授做的方程来推,还有一种是按线性外推,还有是用指数函数外推,五年达到50000亿,他认为指数函数不是很大。用线性函数2020年达到30000亿,现在讲2020年太远,这个变化太大不可能,咱们也预测不了,那只是一个理论上的研究。这几年的增长趋势是一种指数函数的增长,所以我觉得在近期用指数函数来回归外推是可能的,所以我用了1994年-2005年指数函数外推,方程外推推到多少呢?咱们到2010年,五年以后中国的外汇储备19860亿,20000亿。如果再简单用一个就是咱们同行算的,用1994-2005年年平均增长推,那么2009年中国的外汇储备是2.2万亿,到了2010年2.8万亿。不管怎么说,如果说基本的政策不做调整,2010年超过20000亿没有问题。

  从现在的日子好过,没有根本的调整,我觉得2010年20000万亿是肯定的,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需要来讨论的。那么到了20000亿的时候,中国会是个什么样?各项重大的经济指标会呈现一个什么样子?我觉得真值得我们研究一番,因为从现在的情况,这个研究是有必要的。我简单说几点情况吧。

  比如说因为你现在首先是对宏观经济运行和货币政策的影响。咱们外汇储备进来以后,首先是央行的外汇账款增加,外汇账款增加一个直接的结果是央行资产结构的变化,因为央行资产里面一个国外净资产,一个对政府的债权,对银行非银行机构的债权算起来,其中外汇现在是银行主要的资产。那么现在的状况大概占到60%,如果达到19800多亿的时候,央行的外汇,就是央行的资产结构里面外汇占80%,央行的资产几乎全部要变成外汇资产了。这个结果大家想想是个什么样?

  有了外汇以后,外汇资产增加了,然后你这个经济运行马上就是你用人民币来买外汇,对不对?你收回外汇,放出人民币。那么到这个时候,咱们可以看到这个都是储备放出来的,这个会对基础货币有什么影响?通过基础货币,银行的货币创造会对货币供应有什么影响?我算了一下货币供应,如果拿现在这个状况来算,到了2010年咱们的M2达到多少呢?62万亿到68万亿,这么一个结果。所以你现在2005年末是25万亿,那么到了那个时候是这么个规模,会是个什么样子?咱们的货币政策在这么一个被动的状况里面,紧接着又来一个,你货币供应多了,你经济就会热,央行用发票据收回人民币,收回过多的货币。那么你可以看,咱们央行的票据会发到多大规模?这个规模有没有限制,央行要付出多大的代价。那么发到多大规模?咱们2003年4月22号开始发票据,2003年发了7000亿,2004年发了15000亿,2005年发了27000亿。所以大家可以看看这样的问题,这个问题带来另外一个问题就是当央行票据发到这么大规模的时候,咱们的债券市场是什么结果?那个时候债券市场全部是洋票。债券市场是这个样,你再看看它对商业银行行为的影响是什么样?咱们现在由于洋票是比较火的,商业银行都愿意要,那么到那个时候商业银行的行为,如果是现在这种状况都争得要洋票,对贷款是什么影响?我想它是一系列的问题,不是简单的问题。

  还有一点大家在想,其实内外经济的问题,现在的状况绝对不是一个简单的外汇储备了,它的影响必然对你国内的经济的发展,发展经济结构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无非是两个部门,从研究这个问题,你就把它分作可贸易品和不可贸易品。咱们看一看可贸易品主要是制造业,不可贸易品当然是建筑业、基础设施、还有服务业,当然主要是服务业。你如果从这两个来看,咱们改革开放以来可以说市场化的推进制造业前进很快,但是服务业很多地方国家垄断。可贸易品是优惠鼓励政策,但是对另一方面服务业的市场化的改革受到很大的限制,那么这个结果会反回头来对你这样一个部门会是什么影响?我想这个影响是通过贸易来进行的,那么你首先得看,如果20000亿的时候,咱们的出口和进口会是个什么样?贸易顺差是个什么样?如果简单来看的话,到那个时候咱们的出口大概占到GDP的40%多,那么进口占到35%左右,中国的贸易依存度是多少也就可以看出来状况了。贸易顺差如果按这个情况来看,贸易顺差一年至少3000亿,去年是1018亿,今年现在有可能是1200亿多了,因为上半年是64亿。咱们已经受到反倾销,各种各样的问题都相当严重了,那个时候达到3000亿的时候会是什么结果我觉得很值得去考虑。而且你可以看,它这个事情直接反过来影响可贸易品,就是制造业和服务业的结构。我没有太多的时间去讲这个问题,但这个事情大家可以看到,现在它是通过这两个部门的劳动生产率、成本、以至于工资和利润的比较一些东西来影响这两个部门的变化。那么而且几个直接的机制就是投资,咱们现在投资增长的很快,大家去看投资增长快是制造业部门的投资增长的很快,制造业投资增长的很快,可贸易品增长的很快,为什么是这个样呢?因为你这套固定政策必然会造成这个样子,所以到那个时候,不光制造业会进一步的发展,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而且通过这个事情会对中国劳动就业的问题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制造业咱们可以看到,你劳动的装备要高,你就业要少,反之,相对就业要多,发展的慢,直接影响到收入的提高。收入提高不了,咱们可以看到中国的就业,各种各样的问题都会受到很大的限制。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是一个大事情,这是我简单说的第二点。

  第三点应该大家再看,刚才老余也讲到了,就是从双顺差的问题。现在国际资本流动是个怪圈,就是穷人穷过,借钱给富国。咱们现在实际上是借钱给美国,这个结果我觉得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你可以看在现在资本流动里面,中国的资金循环和外国的状况,咱们出口的是贸易品,实家伙,实际的东西,拿回来的是美元、外汇,纸币。然后把这个钱又去投资美国,买美国国债,或者存在国外的银行,得到的是债权资产。人家把卖债权的钱拿来又来买中国的股权,买咱们的银行,买咱们的企业,得到的是股权资产。而这两个收益率差距很大,美国国债大概平均3.5左右,美国的基金收益率大概是10.5,所以咱们在这个里面吃了很大的亏。另外现在人民币的

汇率低估的状况之下,你可以看外国来买中国的资产占便宜,咱们出去以后假如一升值咱们又要吃亏,这个事情就值得考虑了。中国现在确实是陷入了这个怪圈里面,没有办法来解脱这个事情。

  后面一个问题想简单说一下,达到这么一个规模之后,中国直接的成本和收益有多大?间接的风险有多大?我也没有具体的数字,可以这么算,咱们的外汇储备可以乘上盈利的,美国的收益率是3.5,我们是2.5,你还有一个百分点的盈利,这个考虑得太简单了。你拿3.5减去国内的2.5,你再减去央行发票据的成本利息以外,你还得考虑这个问题,就是汇率升值,或者汇率贬值变动你可能得到的损失。这么算下来也就不是盈利的问题,而是很大的损失,你得扣除这些才能得到这个概念。

  还有一个就是刚才说的3.5和10.5收益率的差距,咱们损失多少?因为这些年你不管怎么样,你不用说银行卖的,但是银行卖了这些,银行的状况都不错。你比如交行,去年上半年的利润是40多个亿,你外资进入以后得给人家多少,所以你要这样算的话,你就得算一算这个东西。至于说长期的风险我觉得是非常大的,一旦国际资本流动出现断裂,中国会怎么样?这个风险不是说没有的,而是现在摆在面前的一件事情。

  我简单的说一下,我觉得恐怕要考虑这个问题。咱们刚才老余说了,我也同意,我们20年来经济增长这么快,中国的贸易发展从1978年的205亿,到2005年的14000多亿这个成绩是很大的,不应该否定这个成绩。但是咱们长期对外向型的鼓励政策恐怕需要调整,因为长期这样必然走向反面。所以恐怕现在要逐步的改变和取消这样一系列优惠的办法。

  另外一个问题我觉得汇率是需要考虑的,那么升值我觉得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过程,因为中国在改革开放以后确实劳动生产率提高,实际汇率在升值,名义汇率升值是有基础的,尽管说汇率升值不能解决一切问题,但是如果汇率不升值,我看问题也解决不了。所以我想我说这个事情,既不能太小也不能太大,现在20%太小了,现在况且咱们还没有升到,一年了咱们只升了1.5,同期美元又贬了4%,所以这是一个什么结果,我觉得还是要考虑的问题。

  总之,我觉得现在不要仅盯着当前短期宏观的问题,考虑一下中国长期发展的问题恐怕对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我之所以看五年也在这个地方,大家看一下长期的问题,会对中国有很大的好处,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7,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