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发改委:中国上半年经济运行呈七大积极变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5:0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七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尹丹丹)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韩永文表示,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形势较好,经济运行中出现一些新的积极变化,主要表现在农业生产、结构调整、对外开放、关键领域改革等七大方面。

  在国家发改委今天于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韩永文告诉记者,上半年的经济平稳快速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百分之十点九;财政收入突破二万亿元人民币,增收三千六
百多亿元;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增长百分之二十八,增幅同比提高八点九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形势较好。在前两年粮食增产较多基础上,夏粮又获丰收,总产近一千一百四十亿公斤,增产七十四亿公斤。优质农产品比重进一步提升,小麦良种普及率达九成四。

  工业结构调整迈出新步伐。一些热点行业继续朝

宏观调控的预期方向发展,钢铁投资增幅只有百分之六点七,水泥、电解铝、炼焦、铁合金投资下降,最大降幅近百分之二十一。钢铁、有色金属、建材等领域重点企业的单位能耗下降,一批落后的生产能力被依法淘汰。

  煤电运支撑条件明显改善。在经济增长加速的情况下,煤炭供应比较宽松,库存继续增加;电力供需形势基本平稳,拉闸限电情况明显减少。

  对外开放继续扩大。外贸进出口总值近八千亿美元,出口增长同比回落,进口增长加快。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产品出口量继续下降。

  人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消费需求增长趋旺,城乡销售增幅差距缩小。城镇新增就业六百零八万人,完成全年计划的六成七。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稳步推进,西部地区四千八百八十万农村学生全部享受了免杂费政策。

  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改革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试点稳步推进,

成品油、电力等价格改革步伐加快,金融体制改革力度加大,
股权分置
改革进展顺利,国有企业、财税、投资、社会保障等领域改革积极推进。

  韩永文也指出,虽然经济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但经济运行中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还未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投资增长过快,新开工项目增加较多;货币信贷投放过多,资金流动性过剩;国际收支不平衡的矛盾仍然很大。同时,农民增收难度加大,就业形势依然严峻,社会发展方面还存在不少矛盾和问题。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