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美永乐牵手 家电价格有望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3:46 法制晚报

  

国美永乐牵手家电价格有望降低

  国美永乐能否顺利握手,还是未知数制图/刘江

  中国家电第一并购案仍是未知数 香港联交所推迟发布公告时间 记者会也顺延 业内人士透露——

  国美永乐牵手 家电价格有望降低

  合并后 年销售额预计800亿元 集团采购更具优势 永乐只保留在上海的品牌专家称门店整合是必然

  号称中国家电第一并购案的“国美永乐合并案”今天上午并未尘埃落定。

  原定于今天上午由香港联交所正式对外公布的合并公告将推迟到下午宣布。

  记者了解到,国美收购永乐之后,将成为年销售额达到800亿元的家电大鳄。

  国美表示,由于今后在竞争中更加有优势,通过集团采购,将能获得更加低价的商品。

  最新消息

  国美收购永乐公告再推迟

  由于受到香港联交所的质询,国美电器收购永乐的公告被一再推迟。截至记者发稿时,国美、永乐仍然处于停牌状态,而联交所公告可能下午公布。

  上午10点,记者致电国美电器北京总部品牌运营总监何阳青。一听到记者询问涉及今天公告具体何时发布、国美收购永乐后会否裁员等问题,何阳青赶紧打断提问,连连称道:“这个说不了、说不了,还都在等消息。”

  随后,他表示,香港联交所的公告有可能推迟到下午发布。而原定于下午4点和永乐一起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改到下午5点半开始。

  收购·价格

  现金支付不超5亿港元

  据了解,关于国美收购价格出现了多个版本。先是国美以每1股换永乐3股股份,总价约为49亿港元。后因永乐嫌此价格低,双方谈崩。随即,市场又传出每股高达4.2港元,总收购价格为98亿港元的现金收购方案。

  而昨天传出的最新方案则是:国美与永乐以各自目前的市场价格实现换股后,国美再支付永乐目前市值10%左右的现金。

  7月17日永乐电器停牌于每股2.05港元,公司总市值为47.87亿港元。这样算来,国美支付的现

  金不超过5亿港元,而国美收购永乐的总体代价大约为2.25港元/股,与永乐去年10月上市时的发行价格2.25港元/股相同。

  国美电器简介

  国美电器是中国最大的家电零售连锁企业,位居全球商业连锁第22位。在北京、天津、上海、成都、重庆等国内160多个城市拥有直营店560余家,10多万名员工。

  永乐电器简介

  中国商业零售业及中国连锁行业十强企业之一。在上海、北京、天津、江苏、浙江、广东、深圳等地拥有家电连锁大卖场。

  收购·影响

  家电价格有望降低

  据内部人士透露,并购后,国美董事长黄光裕将出任合并后公司的董事长,而陈晓则将担任CEO。永乐在上海的品牌仍将保留,但国内其他地方的门店将不再保留永乐品牌,由国美按照自身发展需要加以整合处置。

  收购完成后,国美在今后的竞争中将更加具有优势,比如可以通过集团采购,获得并出售更加低价的商品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家电专家陆刃波指出,由于在北京、上海等城市,国美与永乐的门店重合度太高,收购完成后进行门店调整是必然的。

  以北京北三环中路为例,仅仅不过5公里的范围内,就聚集了5家家电连锁卖场,这样的布局不合理。

  收购·反应

  家电供应商喜忧参半

  对于国美收购永乐的消息,一些家电制造企业表现出复杂情绪。

  一位家电制造企业的高层表示,家电流通领域的整合是大势所趋,和制造业一样必然经由区域品牌向全国性品牌发展。其实,这对供应商来说是好事,至少可以避免恶性竞争和重复投入。同时,今后家电连锁企业之间的竞争仍会非常激烈,而大卖场和超市的家电市场份额也会增加。

  不过,也有家电企业的供应商表示担心,提出今后在区域市场上处于垄断地位的连锁企业不排除会发生“店大欺客”的现象。

  收购·同行对策

  苏宁准备“迁都”上海

  早在国美收购永乐一事尚未水落石出时,苏宁总裁孙为民就曾表示:祝福永乐,感谢国美。从某种意义上说,永乐选择与国美合作,使苏宁在市场竞争中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

  同时,苏宁还透露另一个消息称,苏宁准备把总部迁到上海,而此次迁址的原因的确与“国美收购永乐”一事有关。

  目前,苏宁已经利用再融资的12亿元资金,计划在6至9个月内完成全国100个连锁店的开发,借此与国美、永乐、大中组成的强大联合体全面抗衡。

  背景链接

  国美收购永乐备忘录

  6月20日,永乐股价跌破发行价,裁员、闭店、遭遇危机。关于国美欲收购永乐的传闻愈传愈烈。

  7月初,国美电器总部高层秘密聚集北京稻香湖景酒店,召开上半年经营总结会。在此期间国美7人委员会作出了与永乐合并的决定。

  7月16日,黄光裕与陈晓最终达成合并初步协议。

  7月17日上午,永乐电器(0503.HK)在开市3分钟后突然停牌。 11点26分,永乐电器发布公告,停牌理由为即将宣布一项“股价敏感消息”。

  7月18日上午9点30分,国美电器(0493.HK)也暂停买卖。公告声明,此次停牌是等待与中国永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发表联合声明,欲全面收购永乐。

  7月19日,永乐拒绝承认与国美正在谈判。业内传闻,陈晓不满意收购价格而“反悔”。

  7月20日,黄光裕提高收购价格,双方达成协议。

  专家观点

  市场占有率不足15%

  垄断说不成立

  市场占有率不足15%

  垄断说不成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