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国人在京购房暂限一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2:16 法制晚报

  六部委联合发文 对外资购房作出多项限制 北京市建委已对其进一步细化

  外国人在京购房暂限一套

  同时须在境内工作学习一年以上 采取实名制 专家称中高档房价格将受影响

  本报讯(记者 陈斯 张焱)今天上午,记者从多方获悉,北京市已明确规定,境外人士今后在京购房,数量仅限一套。

  昨天,建设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房地产市场外资准入和管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境外人士在中国买房进行多项限制。房产专家认为,新政的实施对北京中高档房屋价格将产生影响。

  部委意见

  外资购房须用实名制

  昨天发布的《意见》共14条,分为4个部分,对外商投资房地产的市场准入、开发经营,以及境外机构和个人购买房产等3大领域,进行了明确规范。

  今后,境外人士境内购房时必须采取实名制。同时,只有境外机构在中国境内设立的分支、代表机构(经批准从事经营房地产的企业除外)和在境内工作、学习超过一年的个人,才具备购买符合实际需要的自用、自住商品房的资格。另外,港澳台地区居民和华侨因生活需要,可在境内限购一定面积的自住商品房。

  《意见》还规定,外商投资设立房地产企业,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含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不得低于投资总额的50%;投资总额低于10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仍按现行规定执行。

  北京反应

  境外人士购房暂限一套

  记者今天上午从有关权威部门及开发商处获悉,北京市建委已于20日向各开发企业下发了《关于境外机构、个人购买商品房签约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规定境外人士在境内购自住商品房“暂定只能购买一套”。这个规定已于7月21日起执行。

  记者同时获悉,市建委已经对开发企业和境外人士不符合规定的购房网上签约叫停。而且,在7月21日后违规进行网上签约的,房屋交易部门将不予办理预售登记和转移登记手续。

  专家说法

  对普通住宅影响不大

  首都经贸大学教授、房地产专家邢亚平今天上午接受了记者采访。她分析认为,新政对北京中高档房屋、办公用房、商业用房的

房价将产生影响,对普通住宅的影响不大。

  她认为,北京跟上海不同,购房者中自住需求较大,而投资、投机者相对比例较小。外资用房也有一部分是真实需求,新政主要是对境外准备炒作中国房地产的大资本“关门”。

  背景信息

  地产外资一半在北京

  著名房地产分析机构戴德梁行的调查表明,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海外资金50%投在了北京。这个数值超过投在上海的43%,以及投在大连、哈尔滨、武汉、南京等二线城市的7%。

  今年一季度,外资在中国购买建筑物的资金达45亿美元,超过2005年全年的34亿美元,相当于官方公布的2005年房地产实际利用外资额的83%。资金的来源地主要是美国、新加坡和

澳大利亚

  相关新闻

  高端房上演最后疯狂

  外资购房限制令到来前,京城高端楼盘乘势放量,本月已有15个单价在1万元以上的住宅项目取得了预售许可证,比例明显高于平时“正常值”。

  “由于我们的一部分目标客户定位在港澳台及海归人士,因此该政策一旦施行,必然影响我们销售。”二环内某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因此该项目将开盘时间提前。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该项目“卖得不错”,来访的外籍人士“很踊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