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走访村屯话发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45 黑龙江日报

  王伟 王立春 本报记者 王咏梅

  7月19日清晨,双城市长产村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双城市领导带领着相关部门领导,检查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的进展情况。

  “农村环境治理有什么好办法?农村环境治理有什么意见?”访查中市领导与村中
老者亲切攀谈。由市领导、24个乡镇党委书记和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的检查团,每位成员握有一张测评票,根据10个大项、几十个小项的考评标准,现场查看、现场点评、现场打分,最终排出24个乡镇的“名次”。检查团成员们认真查看村屯道路状况、绿化带,以及卫生箱、垃圾场的建设情况,他们顾不上喝一口水,又匆匆地赶奔下一个村屯。

  时值骄阳似火,团结乡西官村却是一派繁忙景象。村支书胡振军指着正在铺筑的水泥路说:“先有东西官,后有双城堡,西官建村200多年了,乡亲们终于告别了土泥路。等、靠、要盼不来富裕的好日子,自己的家园还要自己建,我们有信心建成一个充满希望的新农村。”

  在公正乡贤邻村,难觅昔日脏、乱、差的村容,取而代之的是满目的青翠。七条街巷路都设置了垃圾箱,干净笔直的水泥路,两侧红砖砌筑的边沟,家家院墙外栽种的杨柳、松树生机盎然。“村民是环境综合整治的主力军”,村支书张立文感慨地说。他介绍说,他们的做法是党委真抓实干,依靠发挥村民的智慧和自觉性。5000株彰松、云中杨绿化,都是村民义务献工种植;5600延长米街路边沟,也是村民们齐力修建的;清理村中垃圾、粪便,家家户户主动外运到村外定点垃圾场。沿着村里的街巷一路走来,整洁一新的村容,村民们一张张笑脸,似乎都在诉说着这里的喜悦与变化。

  7月20日中午时分,检查团来到东官镇庆发村,便被村头的休闲广场吸引住了目光。镇党委书记孙金库说,这是个多年的先进村、典型村,党支部在村民中的威信很高。家家门前栽种的柳树,十多年间没缺损一株,如今已枝繁叶茂。全村养牛专业户230多户,可在村中看不见畜粪废弃物,村民们都主动把牛粪送到村外自家承包地的指定位置。今年利用垃圾场废弃地,兴建起休闲广场,大家齐力拉土填洼,沉积一年后铺就水泥路面,栽花植草、添置石桌石椅和健身器材等设施,建成全镇第一个村级公园,村民茶余饭后便有了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午后骤降暴雨,检查团一行冒雨访查了单城镇、兰棱镇等20个村屯,傍晚时分来到了金城乡临河村。雨后碧空如洗,小村里的沙石路被雨水冲刷得格外清洁,柳枝泛着新绿。听说检查团来了,村民们涌到村委会大门口,和市领导们唠起了家常,细说着小村的规划,奔跑嬉笑的孩子不时地拽着客人,询问有线电视啥时能安上,他们就能看到少儿频道节目了。小村庄里洋溢着温馨与和谐。所经之处,农民们关心最多的还是农村发展的问题。

  当晚双城市召开总结大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裴君说,这次农村环境检查测评不是简单意义上打分,而真正评价是数万名村民的民心评估。检查测评不是最终目的,而是要依靠广大村民,办好农民们最关心、直接受益的一件件实事。

  新闻背景

  继3月下旬双城开展农村环境整治大会战后,市检查团进行为期两天的访查,行程630公里,实地查看近百个村屯,推进与评估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目的是将新农村建设落在细微实处。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