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长邱晓华:提升消费要关注非收入因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41 中国新闻网

  

国家统计局长邱晓华:提升消费要关注非收入因素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资料图片)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5日电据中国财经报报道,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近日表示,“收入水平是居民消费需求的决定性因素,导致中国消费需求低下的首要原因,就是居民收入水平的提高赶不上经济增长率的提高。但是,对提升消费而言,最重要的还是收入以外的问题。”

  万事达卡国际组织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相比同样收入的国家,中国由于一些非收入因素的存在很大程度上抑制了消费,非收入因素的改善将使得中国国民的消费水平增长40%以上。对扩张消费而言,提升收入很重要,关注非收入因素也很重要。

  报道指出,“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对未来预期的不确定性、公共服务的缺失以及信贷消费的水平制约了消费提升。这些情况给扩张消费带来的影响甚至要大于收入增长缓慢带来的影响。

  因此,在提升收入的同时,也要致力于增强居民个人的消费安全感,提高居民的消费信心。

  值得注意的是,同样的问题也存在于农村。在农村消费方面,全社会关注的焦点几乎全部集中在如何提高农民收入这一问题上。

  邱晓华认为,农民收入问题确实是中国农村市场迟迟不能启动的重要原因,但也同样必须承认,还有很多非收入因素也严重影响了农村市场的启动。一是农村基础设施的严重落后使得农村市场无法发挥正常的规模效应;二是农村市场秩序相对较差;三是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扬加大了农民的负担,大大弱化农民的购买力。(张飞雪 徐丽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