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美永乐今日宣布合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10 南方都市报

  国美永乐今日宣布合并

  合并模式为“换股+现金”,今日下午将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经过一周来的波折,永乐、国美合并案终于水落石出。国美电器(0493.HK)将以“换股+现金”的模式,控股中国永乐(0503.HK),从而成功地将永乐纳至麾下。据国美方面透
露,今日(7月25日)下午,双方将就“合并案”发布公告,并召开联合新闻发布会。

  同时,国美成功“吞吃”永乐也意味着,原本中国家电零售连锁业国美、苏宁、永乐、五星、大中五强争霸的局面,将彻底变成国美、苏宁、百思买的“三足鼎立”态势,市场“寡头”竞争的态势更加凸现。

  黄光裕将出任永乐主席

  国美电器(0493.HK)已经与中国永乐(0503.HK)于上周六达成协议,以现金加

股票的形式收购永乐,但会保留永乐品牌,而永乐与大中电器的收购协议继续有效,这样国美事实上已经将永乐与大中收入囊中。而据了解,双方将于今日正式发布公告。

  知情人士透露,收购完成后,双方将各派两名高管参加公司董事会,陈晓极有可能出任永乐电器首席执行官(CEO),而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可能出任永乐董事会主席(董事长)。

  但是由于联交所的一纸禁令,截至昨天双方都表示对此事不便作任何评论,具体合并细节也暂时秘而不宣。

  国美出价低于98亿

  国美并购永乐价格,依旧是业界关注的焦点。

  目前,可以确认的是国美将以“股权置换+现金”的方式控股永乐,永乐香港上市公司继续存在。此前曾有消息称国美电器最初出价约49亿港元,即以1股新股置换3股中国永乐股票。这个价格导致收购一度“流产”。据了解,永乐的心理价位是国美以每股4.2港元的价格现金收购(总价约98亿港元)。而这显然让黄光裕觉得“物非所值”;另外,国美目前的现金流水平也难以支持如此重大的支出。据了解,在双方都做出了让步的情况下,最终国美的出价要低于98亿港元。

  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对于最后的协议价格,永乐内部出现了分歧:一种意见是“见好就收”;另一种意见则是:“再顶一顶”,国美的出价应该能达到100亿港元。

  否认构成“市场垄断”

  美林

证券发表研究报告称,收购成功,国美市场占有率将由9%升至14%。据不完全统计,收购完成后,国美、永乐、大中在全国的门店数量总和将突破800家,年销售额高达800亿元。永乐在上海和大中在北京已分别占据一半以上的家电零售市场份额,加上国美电器至少超过80%。这也引起业内人士的疑问:收购后,国美如何处理与永乐、大中之间的关系?会否构成市场垄断地位?

  据了解,根据双方签订的并购协议,国美和永乐在国内家电连锁市场,将继续保持双品牌运作;同时,相关的业务运作也将隶属于不同的上市公司。对于以后协同“采购”、“促销”以及“售后”可能引发的关联交易,双方表示将严格按照上市公司的操作规范处理。

  同时,国美方面对于构成市场垄断一说也表示否认,据称,目前家电连锁在国内家电市场的销售比重仅占三成,况且其中也还有多个品牌企业在竞争,“垄断”言之过早。不过,有分析认为,由于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国美与大中、永乐的门店重合度太高,收购完成后进行门店调整已是必然。

  本报记者张浩黄汉英

  实习生赵亮亮

  ■新闻链接

  苏宁董事长张近东:

  感谢国美让苏宁少了一个对手

  虽然是国美、永乐和大中三家的事情,但是苏宁也一直在大家关注的视线中。7月22日,苏宁电器召开上市两周年新闻发布会。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代表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首度对收购事件公开回应。张近东表示,对于国美成功收购永乐,苏宁首先要向永乐掌门人陈晓表示祝福,祝福永乐;其次要感谢国美电器总裁黄光裕让苏宁少了一个对手。

  孙为民表示,认为,家电连锁之间的并购最有价值的是品牌、团队和网络,但目前大部分并购都是评估固定资产和存货价值,家电连锁业竞争日渐加剧,特别是成为上市公司之后,如何让股东和投资者利益最大化已经成为公司决策层思考的首要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永乐选择与国美合作,无疑是少了一个强大的对手,而对永乐首席执行官陈晓来说也是一种解脱,应该祝福;国美收购永乐,同样为苏宁减少了一个竞争对手,使苏宁更加明确自己的市场策略,所以要感谢。不过,孙为民同时表示,短期内苏宁绝对不会考虑与国美进行资本或者股权层面的合作。张浩黄汉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