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经纪自营双丰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11:03 南方都市报

  47券商公布中报,上半年全部盈利总计85.91亿元

  经纪自营双丰收

  ■券商

  本报讯截至周六,共有47家券商在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布了上半年经营数据(中信证券包括在内)。这47家券商全部实现盈利,净利润合计达85.91亿元,平均每家盈利1.83亿元;一举扭转了证券公司连续几年的行业亏损局面,呈现出历史上少有的佳绩。

  综合分析47家券商的经营信息,可以发现,虽然业绩大幅好转,但券商收入主要靠行情的局面尚未得到根本改善。

  大券商再现优势

  业绩排名表中,大券商盈利最丰。排名第一的申银万国证券实现了7.65亿元的净利润,国泰君安为7.02亿元,中信证券6.28亿元。东方、国信、华泰、招商证券4家公司紧随其后,分别实现5.51亿元、5.49亿元、5.28亿元和4.25亿元的净利润。进入盈利前十名的还有海通证券(3.30亿元)、国元证券(3.06亿元)、

长城证券(2.69亿元)。此外,广发、长江、中银、光大、华西证券5家公司的净利润也都超过了2亿元。

  净利润排名显示,申万、国泰、中信等大券商在业绩排名上领先,随后是一批中等规模的优质券商。该排名基本和证券公司规模及网点形成正比,在上半年的牛市中,有更多客户基础的券商获得的利润更高。据本报统计,前十名券商获得利润51亿元,占47家公司利润总额的近60%。

  经纪业务几近翻番

  从业务结构看,最明显的特征是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的双丰收。在手续费收入排名中,三甲为:国泰君安的10.15亿元,申银万国的7.36亿元,海通证券的5.77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国泰君安增加了142%,申万和海通都增加了200%多。47家券商总的手续费收入达到85亿元。由于中信证券未公布详细半年报数据,因此未统计在内。而银河证券在今年上半年成交金额排名第一,虽然其没有公布半年报,但预计其手续费收入将十分可观。

  手续费收入增加幅度最大的券商为长江证券,该公司同比手续费增加了424%。还有东方证券、国信证券、东海证券都有300%以上的增幅。上述券商近年来托管并收购了其他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在今年行情爆发后,收购效果得以体现。

  自营斩获不小

  在自营业务上,券商今年普遍都有不小的斩获。自营证券差价收入总额为34亿元,投资收益总额为11.48亿元。其中东方证券遥遥领先,以4.43亿元的自营差价收入,加上1.07亿元的投资收益,在证券投资实力上排名第一。此外,国泰君安、华泰、招商、长江证券的自营差价收入和投资收益比较领先。

  业内人士认为,综合自营差价收入、投资收益和资产减值损失三项可以比较全面考量一家证券公司的投资情况。因为有不少公司的资产减值损失冲回为今年的半年报贡献不小。如果这三项加总来看,则国泰君安、东方证券、申银万国分别以6亿元、5.49亿元和4.36亿元排前三名。此外,招商证券、东海证券、首创证券等在自营收入上同比增加的幅度非常高。

  今年券商的投资主要集中在

股票上,基金和债券较少。从自营规模来看,券商的自营规模有放大也有缩减。广发证券截至6月30日的自营规模最大为23.77亿元。东方、国泰、海通三家的自营规模也在20亿元以上。据统计,在净资本表中,券商的自营证券和去年末相比,增加幅度并不明显,从158.5亿元增到160.8亿元。自营规模增加的券商共有28家,减少的有16家。增加金额较多的券商有:海通证券增加了8.27亿元、光大证券增加5.41亿元,东海证券增加了4.03亿元,红塔证券增加了3.6亿元,规模减少的券商有申银万国证券、华林、东方、东北、国泰君安等。中证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