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王石川:先有权力失范 后有人才浪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8:55 中国经济时报

  ■王石川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发布2006年《中国人才发展报告》。《报告》指出,由于用人观念和制度安排存在欠缺,我国的人力资源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人才浪费情况触目惊心。仅2005年我国就有2500万人因没能“尽其才”而被无端消耗,造成的损失仅经济指标一项已超过9000亿元。(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人才浪费造成的损失是9000亿元,这种量化仅仅从经济角度而言,并不包括心理成本等等,比如因长期闲置致使优秀人才生发心理疾患,这种心理成本显然无法量化。无须赘言,人才浪费,触目惊心。关键问题在于,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人才的浪费?专家给出三大原因:人才高消费趋向非常明显;内耗严重,排斥竞争;人才的闲置性浪费也相当普遍。在我看来,这三大原因可以归结为一点——权力失范。

  有一种观点大家耳熟能详:“说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说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横批:不服不行”。也许你是拔尖人才,但领导对你就是弃若敝屣,你也枉然,因为“黄金放错了地方,和烂铜无疑。”即便领导不让你闲置,安排一个你学非所用的职位,也够你受的,试问,“让猴子去游泳、让鸭子去爬树”,能够发挥各自最擅长的潜能吗?显然,领导的个人好恶、私心偏袒,是人才浪费的首因。

  “一杯清茶一支烟,一张报纸混半天”,“上班捧一杯茶水,下班喝一顿酒水,外出捞一些油水”……诸如此类现象为何绵延不绝?权力是最好的腐蚀剂,许多青年才俊为何一入“侯门”,立马锐气消隐、暮气日增,任凭特长荒废?有人感叹,机关是吞噬人才的智力黑洞。究其原因,安稳、安定、安逸的工作,消磨人性。试问,饱食终日仍能旱涝保收,还会兢兢业业吗?这背后不正是畸形的权力生态吗?

  “博硕多多益善,本科等等再看,大专看都不看,中专靠一边站”,某些用人单位之所以对人才的要求普遍提高,并不是说明他们尊重人才。吸纳了贤才却大材小用,恰是对人才的浪费。这种人才浮夸风的背后,表面上看是单位领导叶公好龙的虚伪心理,高级人才成了他们装潢门面的道具,实际上是单位领导一言堂的专断思维,不顾实际需要,动辄乱拍脑袋,全凭一句话,想怎么引进人才就怎么引进。

  以《开放社会和它的敌人》为公众所知的卡尔·波普尔说:“崇拜权势是人类最坏的一种偶像崇拜,是牢狱和奴隶时代的遗迹。”然而,为何连初中生都能胜任的公路收费员,却有数百名大学生蜂拥而去应聘?为何国家

公务员招考,要求是本科生,结果报名的“博士生一走廊,硕士生一礼堂,本科生一操场”?这不正说明权力的魔力吗?如果权力不失序,
垄断行业
被打破,公务员整天案牍劳形、诚惶诚恐,还会那么多高学历的人趋之若鹜吗?自然也没有浪费之说。

  网上有一段经典语录:六十年代的大学生可以吃一辈子,七十年代的大学生可以吃二十年,八十年代的大学生可以吃十年,九十年代的大学生可以吃五年,21世纪的大学生一年也吃不上。这种现象当然与大学生激增、学历贬值有关,但也与人才所处的权利生态有关。就业如此之难,能够谋到一职已属庆幸,许多高学历人才不得不放低身架。在权力不对称的情形下,面对强硬的资方,要么屈就要么走人。

  实际上,我国的人才远未饱和到可以浪费的地步。据不完全统计,我国在业人员中高中及高中以上文化程度的只占18%左右,而发达国家已近80%。尽管如此,我们仍在大肆浪费人才,而发达国家却察纳良才,欧盟委员会曾制定方案,要求欧盟国家至少拿出国内生产总值的3%作为科研投入,积极引进国外高级人才。“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是一句振奋人心的口号,要贯彻落实,须从规范权力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