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润无限接近深国投95%股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0:37 东方早报

  希望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深圳国际信托投资公司(下称“深国投”)已基本找好买家。记者日前获悉,尽管目前还未签署正式合约,但综合情况显示,华润集团有望最终胜出。业内人士表示,掌控深国投,意味着不仅拿下了绩优的国信证券30%股权、鹏华基金50%股权及沃尔玛中国合资公司30%股权,同时深国投拥有的优质商业地产将为华润带来无限风光。

  继2004年岁末把深发展股权出让给美国新桥投资之后,深国投引进战略投资者成为深圳市国资淡出金融业的第二步。一位接近深圳市国资委和国信证券的人士告诉记者:“深圳市计划把所有市属金融企业的国有股权都转让出去,深国投重组引进新的大股东,是深圳市国资委一揽子产权改革计划中的一部分,目前种种迹象显示,华润入主深国投已进入实质性阶段。”

  上周五下午,身在香港的华润集团企划部负责人李福祚在接受上海东方早报记者电话采访时坦承:“目前华润的确正在与深圳市国资委方面就拿下深国投进行接洽,但尚未签署正式书面合同。”李福祚表示:“由于目前谈判处于敏感阶段,因此关于收购的具体金额等详情不宜透露。”李福祚还否认了华润已拿下国信

证券30%股权、中国沃尔玛30%股权。

  公开资料显示,深圳市国资委持有深国投95%股权,深国投又分别持有国信证券及沃尔玛中国合资公司30%股权。而国信证券又是鹏华基金的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为50%。

  上述人士表示:“深圳国资委管辖的金融企业中,深国投属于质地最为优质的资产,因此此前招商局、平安保险、中信泰富和华润进行了一场热烈的角逐。现在的形势表明,华润进驻的可能性最大,对于具体的入主细节已进入实质性磋商阶段。”而深圳市国资委方面则拒绝透露深国投引进投资者的进展情况。

  在有可能购得深国投的四家企业中,招商局和华润以及中信泰富的总部注册地均在香港,平安保险则为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深圳一位金融业人士透露,平安保险目前正在与深圳商业银行及深发展银行谈判入主事宜,对深国投的兴趣大,综合各方反映,华润有望拔得头筹。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表示,作为十大央企之一的华润集团运营这么多年以来,找到了两样赚钱的门道,一是

房地产,二是啤酒。他认为,华润还会在这两个主业上面淘金。

  该分析师指出,华润若如愿接盘深国投,最看重的将是深国投旗下的

商业地产,预计华润不会把这部分商业地产转给另一家参股公司———万科(000002),因为华润集团旗下控股子公司华润置地就有成功的商业地产项目———万象城,而万科是以住宅开发为主。早报记者 雷蕾 祝建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