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做对的事与把事情做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8:38 经济参考报

  无论是企业,还是区域,抑或个人,大凡做事都有两种境界,一种是做正确的事情,一种是把事情做正确。

  管理大师彼得.德鲁克三十多年前提出的“做正确的事而不是把事情做正确”这一观点,被称为管理思想发展的一个里程碑。“做正确的事”,就是把握方向,清晰利弊,在做事之前一定要对所面对的事情仔细考虑,分析判读,着眼长远,讲求效果,理清脉络,找出
关键点。而“正确地做事”关注重点从效率引向了效果。强调做事情“正确”,是强调做事情的方法一定要正确,要符合原则、符合要求。

  在我国古代兵书中,早已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说,这里说的运筹帷幄,类同于今天的战略规划。战略规划就像战争中的战略部署,在开战之前,就基本上决定了成败的结果。在西方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公式,即:工作成绩=目标×效率。西方学者认为,“做对的事情”要比“把事情做对”重要得多,因为“把事情做对”只是个效率问题,而从一开始就设立正确目标--“做对的事情”,才是真正的关键。战略规划的制定,等于使企业有了发展的总纲,有了奋斗的目标,就可以进行人力、物力、财力以及信息和文化等资源的优化配置,创造相对优势,解决关键问题,以保证生产经营战略目标的实现。

  不过,就我国企业管理的现状来看,却存在着重“把事情做对”轻“做正确的事”,甚至存在把“做正确的事情”和“正确地做事”完全割裂开的现象。这是笔者亲眼所见的真实故事:一个本是中国数一数二的电子企业,在做大企业和多元化的思想冲动下,不顾一切地进口国外的录像机、BB机等生产线,在全国各地实施兼并和扩张战略。当有人提出异议时,公司领导对执行人员说,不要问干什么,不要管效益怎么样,你们只管干就是了。结果,三五年时间,这个企业集团一些主导产品效益相继下滑,背上了沉重的债务包袱,从此一蹶不振。

  先做对的事,然后把事情做对。如果事情不对,甚至方向错了,那么不管过程如何努力,都会事倍功半,甚至“南辕北辙”。

  领导要求员工正确地做事,无可厚非,但是,领导者和执行者之间的差异就是,领导者确定目标“做对的事”,而执行者完成目标“把事情做对”。在一个部门,领导应该是“做对的事”,执行者则全力“把事情做对”,这样才是健康的合作。如果领导“做不对的事”,执行者再努力把事做对,也无济于事。只有目标正确,才能事半功倍,反之,也许短时间奏效,但对企业的长期发展没有太大的帮助,甚至会走到相反的方向。

  把事情做对并不难,偶尔做对一次事也不难,难的是在纷繁复杂的情况下长时期做对的事。总结一些成功者的经验,要想坚持做对的事,须有六个要素:清晰的自我认知度,对大局的把握力,独到而又深邃的洞察力,扎实的调研功底,对情况的熟知度,科学的民主决策机制和快速的应变能力。


 徐殿龙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