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看平地村如何变“新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38 经济参考报

  “金饭碗”就在自己手里

  

看平地村如何变“新村”

  来自中央及广东省的有关代表在平地村里参观。本报记者 周文杰 摄

  

看平地村如何变“新村”

  平地村的村民在该村明星企业阳江市华威日用制品有限公司里作业。本报记者 周文杰 摄

  广东省阳东县平地村四年前集体经济纯收入不足3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3000多元,在广东算穷村。四年后,记者再访平地村,看到了令人惊喜的景象:焕然一新的村庄、茂盛的果树、农民脸上掩饰不住的笑意......2005年,村集体经济纯收入达到23万元,村民人均收入增加到4500元。

  从广州机场到平地村,最多两小时车程,325国道从平地村中间穿过,地理位置优越。可为什么毗邻的珠三角富得冒油,平地却发展不起来呢?

  “说平地,道平地,平地本是好地方,只因思想不解放,至今仍住泥砖房”,这首村民自编的民谣,道出了多年来村里发展滞后的关键:观念陈旧,思想落后。“我们对村里的发展主动思考不多,以致多年村子穷根未除”,平地村党支部书记郑道宏说。

  换个思路发现“金饭碗”

  “千难万难,发展经济最困难。”郑道宏说,过去我们总是羡慕珠三角赶上改革开放第一轮高潮,我们在“边缘”上,只能看着人家的“金饭碗”眼馋。在上级领导的启发下,我们换角度看问题。珠三角起步早,但没地了。这样一来,我们这个“边缘”就成了“金边”,成了粤西承接珠三角产业转移的桥头堡。“金饭碗”就在我们手里呀。

  村“两委”班子经过深入分析研究,决定利用平地村后发的地理优势和交通区位优势发展工业。经过多方努力,他们把省级民营科技园万象工业城引进平地,通过市场出租、厂房出租、土地出租等多种措施大举招商引资。目前,万象工业城已开发土地153万平方米,吸引21家企业落户。其中华威日用制品、绿源人造板厂等四家企业已建成,使村集体经济大幅增长。

  工业上来了,农业也不能落后。平地村通过引进外地客商开发、引进龙头企业和党员联营合作等多种渠道,建立“公司+基地+农户”的生经营模式,带动村民根据市场变化调整作物结构。2003年冬,他们发动村民连片种植甜玉米、五彩薯、马铃薯等优质高效经济作物300多亩,仅此一项,村民人均增收了120元。2005年,又带动村民种植西瓜、蔬菜、甜玉米、五彩薯等经济作物146亩,产值达250万元。

  新农村不等于“新房村”

  平地村有许多粤西老民居,但整齐划一,布局得体。一打听,原来是上个世纪人民公社时规划建造的。有参观者戏曰:别拆啊,过几十年,又是一批“皖南民居”。

  “我们确实没想拆。”郑道宏说,一是实力还没到全部拆旧建新的水平,二是一些老民居布局不错,当年就是新村,没必要拆,但需要整治美化。平地村采取“上面支持一点、老板捐助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办法,在各个村民小组修建垃圾池,广植花草树木、搞自来水建沼气,逐步实现村道、巷道硬化,从而使旧村变新颜。

  当然,有条件的,建新房也是好事。但必须严格规划,不能随意乱建,只见新房、不见新村。

  目前,平地村已规划了一块占地约10万平方米,集村办公楼、农贸市场、小学、幼儿园、社区卫生服务站、老人之家、住宅、商铺等配套功能设施于一体的新村,其绿化、美化、硬化工程已完成。村民谢汝齐欣喜地说道:“平地新村的配套设施完善,很快我们就会过上像城里人一样的生活了。”

  从“三不态度”到“板凳会议”

  说平地,不能不提“板凳会议”。过去,平地村民对村务工作表现出“三不”态度:不关心、不主动、不参与;平地村的工作处于“三难”状态:思想难统一、工作难开展、活动难组织。

  郑道宏说,2003年10月我们建立“板凳会议”,即“村民议事会制度”。村里无论大事小情,特别是像土地征用、村场总体规划等村民关心的重大事项,都要先请村民们议议。村民们利用业余时间,自带小板凳,围在地场上,提意见、出主意,把事说透议透。通过“板凳会议”,村干部能尽早地了解广大村民的意见,从而做出更加正确的决策。一些棘手的决定经过村民们事先充分讨论,也更容易获得村民代表大会的通过。

  譬如平地建新村,许多人想进但第一期名额有限仅80多户,“板凳会议”议出的结果是:抓阄。而且规定村委会成员不允许参加。这一来,大家都没意见,“民主”带来了村民的“和气”。目前“板凳会议”已成为平地村实行的“村班子拟订方案——村民酝酿——村民代表大会表决”的村民自治机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自从“板凳会议”开起来后,村干部们都感到“工作更好做了”。

  背景链接

  平地村位于广东阳东县东部,地处325国道和开阳调整公路边。全村总面积5.68平方公里,下辖7个村民小组,共有538户2150人。

  2003年8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选定平地村为实施固本强基工程联系点。2004年,平地村被国家民政部、司法部评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2005年7月,平地村党支部被评为省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市的红旗基层党组织。


 本报记者 黄玫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