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透风的墙”暗藏财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38 经济参考报

  2006年,岭澳核电站三号机组核岛筏基B层混凝土浇注后出现了施工裂缝,国家环保总局要求岭东核电有限公司应认真分析裂缝产生的原因,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施工裂缝在四号机组再次发生。

  “大面积水泥地面浇注有开裂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可以说100%都有开裂,只是程度有所不同。”中国水泥协会常务副会长曾学敏说,因此将纤维加入混凝土以提高其粘结
性能成为产业界的惯用做法。

  “我国纤维混凝土行业刚刚起步,产品只占整个混凝土产业的0.3%,由于市场巨大,这一行业不仅吸引了众多国内企业关注,更有跨国集团前来分羹。”

  水泥裂缝背后的商机

  俗话说:“世上没有不透风的墙。”对建筑行业来说,这话更是成了一种共识。由于水泥在凝固过程中总会受到温差、湿度等外在条件的影响,世界上任何一座大型水泥建筑,都无法避免裂缝的出现。

  但这一条条裂缝却催生了一个新兴行业——纤维混凝土(也称纤维水泥)行业。中国水泥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国正处于大规模的建设时期,每年基本建设投入达两万亿元以上,迫切需要提高我国混凝土工程的施工技术水平和工程质量,提高工程的耐久性和使用寿命。此时,将合成化学纤维和传统的混凝土相结合的聚丙烯纤维走入人们的视线。

  目前,聚丙烯纤维已经在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多个各类工程中得到大面积应用。国内聚丙烯纤维水泥生产企业也应运而生,虽然数量较少,但在市场上普遍具备价格优势。不过据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专家介绍,聚丙烯纤维水泥并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聚丙烯无机物的性质与水泥有机物的性质本身不具有相融性,目前国内对于纤维水泥的研究主要着力于对聚丙烯进行物理修饰使纤维水泥更具粘结性。

  纤维水泥的内外之争

  “目前国内生产纤维水泥的企业规模均偏小,这个产业尚没有发展壮大,却开始面临国外同类产品的挑战。”据中国水泥协会专家介绍,如果国内一些公司目前所采用的聚丙烯纤维加入混凝土导致水泥粘结性不足的做法是有“先天缺陷”的话,国外公司的一些专利产品则不存在这些问题,如美国博凯公司的混凝土采用增强纤维——一种能够与混凝土很好粘结的有机物,该公司成立不到三年间,其产品已经占据了40%至50%的美国纤维水泥市场。

  如今,国外纤维水泥生产企业已经开始趁中国产业起步之时进入中国市场。“在美国,加纤维的水泥虽然仍属于高端建筑材料,但已经普及到所有建筑种类中,而在中国,该种类的水泥仅仅用于一些非常高端的建筑工程,如核电站、炼钢厂等,仅处于起步阶段,潜力十分巨大。”博凯公司副总裁杰夫·库克说。据统计,在美国,纤维水泥占水泥产品总量的15%,而在中国这个比例仅为0.3%。据他介绍,自去年年底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博凯公司的产品已经应用于中国核电站与炼钢厂。

  纤维水泥的标准之忧

  “更令人担忧的是,我国纤维混凝土产业至今仍没有国家标准,无法衡量一个企业的产品究竟是好是坏。”长年从事纤维水泥销售代理工作的上海罗洋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刘国平说。

  据刘国平介绍,在中国,纤维水泥在销售时一般采取“一项目一测试”的程序来验证纤维水泥的质量,也就是说,每个工程项目使用纤维水泥前都要在现场进行粘结性、耐火性等一系列测试,而且使用的参数标准也不统一,大多数情况下是以掺纤维的沙石的国家标准进行衡量。因此,他所在的公司虽然在2005年10月曾取得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和同济大学对其纤维水泥各方面性能的测试报告,然而,公司在2006年4月取得为上海宝钢浇注直径50米沉淀池的项目时,宝钢却表示测试报告不能通用,必须现场再测试一次。“我们企业都希望国家标准尽快出台,以避免这些耗费成本的重复测试。”

  近日,记者从中国纤维混凝土协会得到的消息称,博凯公司等国外企业正在与该协会紧密交涉,希望参与制订中国的纤维混凝土国家标准,现在该国家标准刚刚形成一个初稿。“如果由外国公司参与制订中国标准,会不会在技术指标上对中国企业形成屏蔽?”中国本土纤维水泥生产厂商表示了这样的担忧。


 本报记者 文婧 实习生 李亚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