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石油正在成为权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38 经济参考报

  美国《华尔街日报》近期刊登布尚·巴里与奇普·卡明斯合写的一篇文章,认为造成当今石油困局的因素之一是权力从消费国向生产国转移。

  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工业化世界依赖发展中国家稳定和廉价的原油供应推动经济增长。

  如今,这种相互依赖关系在瓦解,新秩序在形成,美国等能源消费大国正从优势转为劣势。

  最重要的原因是,需求模式发生了显著变化。20世纪70年代石油危机期间,石油消费主要集中在西方工业化国家和前苏联。如今,沙特以及石油输出国组织其他成员国有更具吸引力的大市场,首先是新兴国家。

  同时,产油国国内的需求也相当旺盛。伊朗汽油消耗量每年增长10%。自2003年以来,中东国家石油需求增长了13%。2005年底,中东每天消耗610万桶石油。所以,高涨的需求包含了石油输出国组织成员国自身的需求,它们大约相当于全球石油供应增长的1/3。

  这种变化的背后有两股力量:新兴国家工业化进程加快,意味着全球

能源需求今后几年可能保持迅速增长;同样重要的是,世界主要原油生产国收紧了对石油龙头的控制。

  沙特阿拉伯和其它富油国尽管打算在中期某个时候扩大产量,但不愿作大规模投资。再则,富油国把更多石油用于国内,以满足国内猛增的需求。

  文章指出,当今石油困局绝不仅仅是供求关系的暂时震荡。大量消耗燃料的西方与石油丰富的发展中国家之间,权力的持久转移也在搅动能源市场。

  新的供求局面使西方世界越发脆弱。国际能源机构估计,它的26个工业国成员2030年所需石油中85%有赖于进口,而现在为65%。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