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评论:读者观点:农民权益需要保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7:28 经济参考报

  瓜车难以进城“绝不是个案,目前在全国许多城市都有禁止瓜车进城的规定,其核心并非是要限制农民卖瓜,而是要禁止农用车进城。为什么要限制农用车进城?因为农用车配置差、噪音大、尾气不达标,在城区道路上随意行驶和停放都会影响交通。所以,许多城市出于种种“考虑”,就要限制农用车进城。

  有人说,瓜车难进城,是一些城市为维护城市形象而采取的一项面子工程。这种观
点表面看似乎挺有道理,但是若深究起来,会发现问题并非这么简单,因为,它掩盖了一个更为核心和关键的问题,即农民的权益没有受到应有的尊重。

  为保障城市交通的顺畅有序,避免噪音、尾气的污染,就可以堂而皇之的限制农用车进城。这从本质上讲,是把市民的健康权、通行权置于农民的基本生存权益之上。大家知道,瓜农以卖瓜为生,瓜卖不出去或者低价贱卖,就要受到巨大的经济损失,生计就要受到威胁,生活就得不到保障。

  透过限制瓜车进城的各种城市条规,大家可以清楚地看到,虽然现在有免除农业税、建设新农村等等新政,让农民的生产和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要让广大农民群众真正享有与城市居民同等的权利与待遇,还有很多问题需要解决。从这个意义上说,禁止瓜车进城并非是形式主义,或者说是“面子”问题,而是应该如何看待农民的地位与利益,同样作为公民,为什么其他人可以在城里做各种生意,而种瓜的农民却不能将自己的劳动成果拿到城市销售?对城市的管理难道非得以牺牲农民的利益为代价才行吗?

  城市需要整洁的环境,市场经济也需要有秩序的交易,但是政府在实施任何管理措施的同时,都要充分考虑到各方面的权利,而不能仅顾及到一部分人的利益,却让另外一部分人受到损失。我国13亿人口中还有8亿多是农民,而农业又是我国经济的基础产业,保证农产品流通顺畅,从而推动新农村建设,每一个城市都责无旁贷,因此城市管理者心胸不能那么狭隘,只会把农瓜拒之门外,应该通过合理疏导,让卖瓜和买瓜的都皆大欢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