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 农村信用社获“特殊对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59 中国新闻网

  

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农村信用社获“特殊对待”

  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决定,自8月15日起,除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之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的用意,是为了继续支持农村金融服务,体现了央行金融调控政策“区别对待”的原则。中新社发 马健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4日电据新华网报道,按照中国

人民银行的决定,自8月15日起,除农村信用社(含农村合作银行)之外,所有存款类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上调0.5个百分点。中国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政策的用意,是为了继续支持农村金融服务,体现了央行金融调控政策“区别对待”的原则。

  央行数据显示,农村信用社自1999年底执行6%的存款准备金率以来,至今从未调高过,这一政策已连续执行近7年。到今年8月15日,与中国的

商业银行将执行8.5%的存款准备金率相比,农村信用社的存款准备金率将低2.5个百分点。

  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早些时候曾表示,人民银行将尽最大努力给农村信用社改革提供一个连续的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农信社深化改革,完善机制,增强资本实力和财务能力。

  中国工商银行安徽分行行长赵鹏表示,“央行政策用意明显,就是在抑制信贷过快增长的同时,也从政策上弥补农村信贷的不足,大力支持农村金融。相信这一政策,会起到积极的效果。”

  据介绍,目前中国的农村金融体系改革刚刚起步,农村信用社仍承担着绝大部分农村金融服务功能。而且,在当前投资和信贷高速增长的大环境中,农村的投资和信贷不足,其实是一个“短板”。

  因此,农村信用社存款准备金率暂不上调,是为了加大对“三农”信贷投入,改善农村金融服务。

  目前,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正处于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需要巩固改革成果,这也是暂不上调农村信用社存款准备金率的另一政策用意。

  据介绍,今年是农村合作金融管理职责移交地方后新体制全面运行的第一年。按照相关部门的部署,农村信用社将用一年左右时间由贷款四级分类全面过渡到贷款五级分类,确保2007年双轨运行,2008年顺利实现贷款五级分类“单轨制”。(张旭东)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