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神秘公司欲掌控全国K厅版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46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2008年之后,消费者在中国所有的KTV,都将看到完全一样的候选曲目吗?一家名为“北京中文发数字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文发”)正在试图做到这一点。经文化部批准的“全国卡拉OK内容管理服务系统”(下称“系统”)即将启动,并先行在武汉、郑州、青岛进行试点。“我们已经拿到武汉、郑州、青岛三地文化管理部门的同意函。”系统的建设和管理方———中文发发言人孔先生告诉记者。“中文发”到底是一家什么样的公司?又何以做到这一点?中文发是由中文发文化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控股的,而后者则是由文化部文化市场
发展中心直接控股。“全国卡拉OK数字娱乐运营服务管理系统”项目被列为中文发2006年的主推项目。根据计划,2006年底完成试点工作之后,2008年将完成全国推广。

  中文发的系统规划

  根据规划,系统将建立起统一的曲库,将经过授权的合法歌曲入库,而加入系统的KTV也只能通过曲库点播;同时,系统记录歌曲点播的具体次数,并以此作为歌曲著作权人的酬金依据。

  2006年3月,文化部下发《关于贯彻〈娱乐场所管理条例〉的通知》,其中强调了娱乐场所内容管理的要求。而该系统的开发和推行也正是在文化部的授权下进行。

  中文发已经在与四大唱片公司和国内一些大的唱片公司就歌曲的入库问题开始谈判,“唱片公司均表示支持”,发言人孔先生说。

  一方面,唱片公司和版权人自愿加入系统的曲库;另一方面,中文发免费为娱乐场所的VOD点歌系统嵌入系统的硬件,无接入费用,但要向娱乐场所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在由点播产生的版权费用的支付和收取上,孔先生介绍,中文发只是提供中介服务,帮助版权人代收费用,收费主体是具体著作权版权人,缴费主体是相关的文化娱乐场所。

  各方反应不一

  百代唱片版权部莫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系统是一个不错的想法,可以保障唱片公司和著作权人的权益,但仍然有很多具体问题不太明确。“比如百代唱片在全球拥有许多歌曲的版权,我们并没有决定权,此外,版权费率问题此前也没有类似的标准可以借鉴。”

  而此系统涉及到的费用支付方娱乐场所,孔先生说,他们与一些娱乐场接触下来,认为这些娱乐场所是希望有公信力的部门组织提供统一的曲库,并代为收取相关的费用,以避免法律纠纷。

  麦乐迪公关部梁女士告诉记者,在版权问题上,麦乐迪是与各唱片公司签订相关的版权协议,并由此支付给唱片公司一定的费用。梁女士表示,系统应该对麦乐迪没有太大的影响。

  业内人士表示,系统保障唱片公司和著作权人权益的初衷很好,但在具体实施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来自娱乐场所的推行阻力势必会很大,而相关费率的制定和收取则还没有明确的方式。

  同时,相关法律人士也指出,系统的形式因为直接影响到娱乐场所的经济利益,如果不能为娱乐场所接受,对唱片公司和著作权人的版权保护则无法实现,而同时,对于曲库内容的限制也极有可能会侵犯到商家的经营权。伊财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