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曾培炎:必须痛下决心解决水污染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18 经济参考报

  据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7月2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环保总局与“十一五”水污染物削减任务较重的河北等9省(区)政府签订了削减目标责任书。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出席会议并讲话。他指出,水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制约经济发展、危害群众健康、影响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必须痛下决心加以解决。

  曾培炎说,目前,经济快速发展付出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主要水污染物排放总量
明显超过环境容量,污染治理仍然滞后,水污染事故时有发生,不少地方饮用水安全存在隐患。完成今年和“十一五”水污染防治目标,任务相当艰巨。

  曾培炎指出,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和紧迫感,扎扎实实抓好以下六项工作。

  第一, 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要结合当前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解决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加快淘汰一批企业,着力改造一批企业,重点监管一批企业,限期治理一批企业。对3200多家重点排污企业实行在线监控,通过改造,五年内削减10%或更多的化学需氧量。严格企业环境准入标准,从根本上减少企业的污染排放。

  第二, 抓好重点流域水污染防治。

  第三, 加快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2010年,全国设市城市污水处理率不低于70%,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不低于60%。积极推进污染处理收费和处理设施建设与运营市场化。

  第四, 防范水环境

安全事故。要尽快制定和完善环境安全应急预案,规范操作,加强监测,提高应对能力。

  第五, 要优化经济布局、改善水环境质量。积极开展流域干支流源头、水源涵养区和集中式水源的保护。

  第六, 大力搞好饮用水安全保障。要依法划定饮用水源保护区,限期关闭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所有直接排污口,加强城市备用水源建设。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