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三年砸下130亿 中电投构建蒙东煤电联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6:18 经济参考报

  作为国内五大发电公司之一,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已将煤电联营作为未来发展方向。记者日前通过有关渠道获悉,从现在到2009年之前的三年时间左右,中电投仅在内蒙古东部地区就将投资约136亿元用于煤炭资源开采及坑口电厂建设。到2010年,中电投蒙东煤电基地预计实现年产煤5000万吨、年发电300亿千瓦时。

  位于内蒙古通辽市的中电霍煤集团成为实施此次中电投蒙东战略的主体之一。中电
霍煤集团目前拥有霍林河和白音华两大煤田的部分矿区。其中霍林河煤田是国内五大露天煤矿之一(其余四家分别是伊敏、元宝山、准格尔和平朔),地质储量达到119.2亿吨,煤质平均发热量3100大卡/公斤,主要用于火力发电;而距霍林河25公里外的白音华煤田探明储量更高达140.7亿吨。

  据了解,中电霍煤目前只拥有2000万吨煤炭生产能力,分别为霍林河1#露天矿和2#露天矿两个生产作业区,自备电站装机只有300MW,年消耗劣质煤400万吨左右。为了加快实施煤电联营,中电霍煤在2008年底前将扩大煤炭产能3700万吨,新建坑口电站装机1200MW。

  其中,霍林河1#露天矿800万吨扩建项目,预期投资15.7亿元;2#露天矿1500万吨扩建项目,预期投资31.5亿元;白音华3#露天矿1400万吨新建项目,总投资38.4亿元。三处新增产能都将在2008年投产。霍林河1#、2#露天矿项目目前已经获得核准并开工建设,白音华3#项目已经获得开采权。同时,霍林河坑口1期工程将建设2台600MW亚临界直接空冷机组,总投资50.9亿元,预期也在2008年投产。

  对于在未来不到三年时间里投入136亿巨资加快煤电联营,中电投霍林河煤电集团董事长王树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煤炭企业与电力企业之间通过资产重组实现煤电运一体化经营是未来发展趋势,坑口电价与一般上网电价比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王树东董事长为记者算了一笔帐:销售原煤每吨的利润在50元左右,用煤炭发电,以电厂耗煤400g\Kwh计算,吨煤可发电2500Kwh,发电单位成本0.13元\Kwh,上网电价为0.22元\Kwh,吨煤发电创造利润为225元。"我们将加快发展煤电联营,预计到2015年实现煤炭产销1亿吨,电站形成5000MW装机。"王树东如是说。

  事实上,由于多年的"煤电之争",合作联营已经成为"

十一五"期间煤电双方的必然选择。早在去年,一些大型煤炭企业与电力公司就开始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伙伴关系,共同开发坑口电厂。而今年以中电投加大蒙东
能源
基地投资为标志,煤电双方以各自为主导的相互渗透也已经开始,这将实现煤电两大行业真正意义上的融合。


 本报记者:杨大鹏 刘军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