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用石油财富大买债券查韦斯玩转"大富翁"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57 石家庄日报

  来源:新华网 新闻晚报

  “大富翁”———一款畅销的多人参与理财类电脑游戏。每位玩家都可以通过各种商业活动和金融操作最终战胜所有对手。查韦斯,委内瑞拉总统,一个随时会语出惊人和经常占据报纸重要版面的激进领导人。近期石油价格的飙升让世界第五、南美第一大石油生产和出口国———委内瑞拉大赚了一笔。不甘寂寞的查韦斯又开始用一个看似在玩“大富翁”
游戏的独特方式吸引全世界的关注!

  油价飙升委国发财

  由于受到近来中东紧张局势的影响,7月22日纽约和伦敦市场

原油价格每桶又上涨近2美元,突破79美元。专家预测,受经济发展和地缘政治等因素影响,短期内
国际油价
将直指80美元每桶,而且未来飙升至100美元也不无可能。

  看着一路上涨的油价,查韦斯乐了!实际上,2004年委内瑞拉政府依靠石油涨价和加收石油税就获得350亿美元收益。2005年,该国的外汇储备也因此达到了历史上少有的300亿美元。如果按照未来每桶石油价格涨到80到100美元计算,那么其收益可达到760亿美元。

  查韦斯操盘“大富翁”

  在国内经济全面提升的情况下,从去年下半年起,查韦斯亲自操盘开始像“大富翁”游戏里的玩家一样大量收购拉美各大国的债券。

  从2005年5月起,委政府先后购买了阿根廷发放的价值近30亿美元的债券,其购债额占到阿债券发售总额的76%,从而成为阿根廷最大的债主。此外,查韦斯政府还从厄瓜多尔、巴拉圭和巴西共购入了共计2.25亿美元的债券。截止到今年第一季度,委政府共购进拉美主要国家的债券共计39亿美元。

  此后,查韦斯把购得各国债券立刻直接加价转手卖给国内各大银行,利用

汇率差价获得收益。而委政府还可从随后银行在证券市场炒作所得的收益中分到部分利润。目前,仅依靠抛售阿根廷债券委政府就获得了超过2亿美元的利润。而委各大银行还可以继续利用购得债券获利。

  帮“哥们”解燃眉之急

  查韦斯像玩“大富翁”游戏一样,轻而易举地向人们展示了自己在投资领域的高明手段。同时,他这笔只赚不赔的买卖也对本国经济和世界格局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

  在委国内,尽管在查韦斯的领导下经济有了长足发展,但其贫困人口仍占总人口的一半以上。此外,委内瑞拉2006年最新统计出的外债总额也仍然高达310.63亿美元,占到GDP比重的35%左右。为了解决上述问题和缓解财政压力,政府作债券投资生意对查韦斯来说是个不错的选择。

  从整个地区来看,查韦斯此举志在双赢。首先,委政府的行动解决了南美几个“哥们儿”的燃眉之急。以阿根廷为例,阿发行的债券在国际市场没有什么买家,而国内民众购债能力有限,再加之欠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贷款马上到期,这让基什内尔政府大伤脑筋。而查韦斯此时挺身而出,在委政府获利的情况下,又为基什内尔解决了难题。实际上,委内瑞拉通过这次收购行动基本上与其他南美相关国家形成了双赢的关系。同时,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这些国家与委的政治关系也更加紧密。

  还能和美国周旋

  从世界角度分析,查韦斯正在携手拉美各国摆脱西方的控制。在查氏“大富翁”游戏里,美国其实才是查韦斯的真正对手。布什政府对查韦斯这个敢向美国说“不”的拉美领导人早已恨之入骨。而查韦斯则巧妙地利用手中的石油王牌与美国周旋。布什对此无可奈何。包括此次大举收购南美大国债券在内,查韦斯正利用在石油上获得的利润,一步步联合拉美相关国家脱离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控制。查韦斯、阿根廷总统基什内尔和巴西总统卢拉都曾在近年多次明确表示,要尽快解决外债问题,摆脱来自外界的控制和摆布。

  随着日前结束的南美共同市场第30届峰会正式接受委内瑞拉为正式成员,南美各国联合起来一致对外的愿望正在逐步成为现实。

  尽管现在还难以确定查氏“大富翁”游戏的最后赢家到底是谁,但可以肯定的是,到目前为止在这场“游戏”中查韦斯略胜一筹。□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