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老品种排列组合翻出新花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24 新民晚报

  与前两年相比,上半年个人理财市场给人最大的印象是投资的边界逐渐被打破,理财产品的老花样通过“排列组合”,焕发出全新的光彩。但这也给百姓的日常理财带来更多的挑战:只有充分了解理财产品的本质,才可能获得预期的收益。

  最热门品种证券

  上半年的沪深股市是不折不扣的大牛市。直接投资股市,自然可以赚得盆满钵满,但是非系统风险的存在,也可能使一些股市投资者只赚指数不赚钱。相比之下,各类以证券市场为投资对象的集合理财产品,上半年获得了良好的回报率。

  在各种证券类投资产品中,基金、信托、券商集合

理财表现抢眼。有关数据显示,上半年股票型基金平均回报率超过了50%,券商集合理财上半年均跑赢各自业绩比较基准,获得了良好的投资收益。尤其是以股票投资为主的东方证券东方红1号,截至6月23日上半年投资回报率超过60%。证券投资类信托虽然上半年收益率都并不高,普遍在5%左右,但凭借着其广泛的投资范围,成为稳健投资的代表。

  展望下半年,虽然股市如何运行很难预测,但一种“宝大祥”的证券类理财产品已经破茧而出,这就是专门摇新股的产品,像中信稳定双利基金、中信银行人民币理财双季计划、国联汇富1号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国结”证券理财集合资金信托等。

  波动最大品种黄金

  2006年上半年金价的大起大落,让中国的投资者真正认识了什么是黄金。如果说前两年对于黄金投资的认识,还局限于购买金条、金币的话,那么上半年纸黄金门槛的降低,以及与国际交易时间的对接,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黄金投资的“惊心动魄”。有了上半年的经验和教训,下半年的黄金投资市场上,个人投资者更应该明确自己的投资目的。如果是为避险,可以多关注一下实金产品,在金价比较低的时候买入,平时也不用关心金价的涨涨跌跌,到关键时换成现金,这类投资者应该多关注地缘政治局势;如果是为了博取差价,应该关注纸黄金产品,像“金行家”、“黄金宝”等,这类投资者可以更多关注美元汇率的变动对于金价的影响。

  期待品种境外理财

  随着

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人们对于理财收益率的比较,已经由与银行利率的比较,转向结合汇率的变化。

  目前,工行、建行、中行、交行及汇丰、东亚等6家中外资银行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银行代客境外理财可以投资的境外固定收益类产品包括债券、票据和结构性产品。代客境外理财为人民币理财开辟了一条新渠道,投资者可以用人民币购汇投资,也可以用外汇投资,它将成为外汇理财的一大替代品。

  

货币市场基金2.8%以上的年化收益水平在2005年3月前曾是常态。但一系列政策的出台,使货币市场基金年化收益率继续走低,目前只有1.8%至2%左右。作为一种现金管理工具,货币基金的收益基本上超过了一年期税后的定期储蓄,而流动性堪比活期储蓄。投资者可以利用货币市场基金来规避风险,赢取稳健收益。斐翔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