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针对中国鞋反倾销 "折中"提议引发欧盟内部分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4:02 中国新闻网

  欧盟4月上旬开始对中国皮鞋征收临时性反倾销税,此举实时对中国鞋企带来了不小的冲击。4月中下旬在珠三角举行的两个涉及鞋业的展会,出口订单就遭遇“寒春”。出席99届广交会的欧盟鞋商较上届急剧减少了40%,参加东莞国际鞋展的企业则称,今年来自欧盟的订单将降40%。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7月24日电据国际金融报报道,欧盟贸易委员曼德尔森日前建议欧盟成员重回谈判,共同商议出一条能解决亚洲廉价鞋给欧洲鞋商带来强大冲击的方法。曼德尔森建议,允许中越两国2.35亿双鞋按正常关税进入欧洲,对超出该限额的进口鞋则提高关税。而正是这条建议引发了欧盟内部的意见分歧。

  曼德尔森提出,从今年10月开始的5年中,欧盟每年将对来自中国的1.4亿双皮鞋和来自越南的9500万双皮鞋征收正常关税,而对于超出上述限额的部分,中国皮鞋每双可能加收23%的关税,而越南方面将加收29%的关税。

  此提议尚需经过欧盟各成员国投票批准,欧盟委员会最晚将于10月6日作出最终裁定。

  然而,对于这种所谓权衡利弊的“折中”提议,欧盟成员似乎并不买账,他们分裂成了“贸易保护主义者”和“自由市场支持者”两大阵营,并纷纷提出反对意见。

  以西班牙、

意大利和波兰等国为代表的“贸易保护主义者”表示对该提议极为不满,认为此建议对中越两国过度宽容,他们主张应采取更为强硬的反倾销措施;而由英国、丹麦和瑞典等国组成的“自由市场支持者”则认为廉价鞋将令消费者受益,而且该提议的贸易保护主义倾向颇为严重,违背了贸易规则。

  据悉,越南已准备接受欧盟提高关税的决定。而中国方面则对此提出强烈抗议,中方认为配额制明显违反了WTO和欧盟内部有关反倾销的规定。

  有数据显示,去年的1至10月,中国对欧盟的鞋类产品出口量达到8.05亿双,总额为26亿美元。而如今欧盟给出的限额仅为1.4亿双,令中国大部分鞋企都将不得不面对23%的高额反倾销税,这无疑是一个沉重的负担。

  中国

商务部目前正同欧洲方面保持密切沟通,据悉,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8月将专程赶赴欧进行磋商。(程慧)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