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国有商业银行高管年薪百万 如此高薪引起质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2:52 扬子晚报

  “国有商业银行行长的薪资水平和待遇怎么能跟国外的银行看齐呢?”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易宪容日前对国有银行高管的待遇提出质疑。

  易宪容是在清华大学的一场学术讨论会上讲这番话的。他认为,在银行业改革没有从根本上到位的情况下,将国有银行高层管理人员的待遇与国际接轨,是一种本末倒置的表现。

  随着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的不断推进,银行高管的待遇也随之水涨船高,建行在今年4月份公布的2005年年报显示,该行在2005年支付给行长常振明的薪酬为110.5万元人民币,支付给董事长郭树清85.4万元。

  而交通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行长张建国2005年的薪酬为106.031万元,董事长蒋超良为96.031万元。在2004年,二人的薪酬分别为70.3825万元和64.6944万元。

  虽然其他商业银行的数字没有公布,但

财政部去年明确把工、农、中、建、交五大银行董事长的年薪定在120万元。

  “

银行改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成就也很大,但是整个内部机制根本没有改变,其中核心问题就是利益市场化和成本社会化。”易宪容认为,目前商业银行最该关心的不应是老总的百万元年薪,而是尚未解决的核心问题。

  易宪容所指的利益市场化是国有商业银行为了增加自身收益推出的各种各样产品和信贷。易宪容认为,许多本应由商业银行自己承担的成本推给了社会。他举了两个例子,“一个是商业银行将过去的问题由社会来埋单,一个是最近争论比较厉害的

银行卡跨行收费问题”。北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