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海尔积聚全球洗衣机第一竞争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1:49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环保优势持续释放“不用洗衣粉”延伸到滚筒

  日前,全球第一台不用洗衣粉的滚筒洗衣机在海尔下线,这是海尔继双动力洗衣机之后,其不用洗衣粉的技术向滚筒洗衣机的延伸。随着此台滚筒洗衣机的下线,海尔洗衣机宣布将在三年内实现双动力、阳光丽人滚筒机全部采用不用洗衣粉的技术承诺,并对不用洗衣粉技术进行技术升级。据透露,这个未来三年目标的实现,将为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
在全球创造100万台的销售量。

  据了解,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面世三年来,全球已经有20万用户享受到了这个新技术带来的美妙生活。

  环保优势释放打破专家预测

  在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开始进入工业化生产之后,一位日本专家预言:“这种洗衣机的市场上限是2万台。”但是仅仅3年时间,海尔洗衣机就打破了这一预言。

  和许多业内人士预测的一样,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推出之初,遭受了与传统观念和消费习惯的激烈碰撞,甚至许多人认为海尔是在炒作概念。面对市场的质疑,海尔人不但没有打消信念,反而更加坚定了他们将这一产品推向市场的决心,海尔认为,引导潮流的洗衣机一定是洗得干净而又节水节能、健康环保、对整个社会有意的产品。而一个企业,一种新技术要想成为未来发展的潮流,必须与消费者的潜在需求相一致,颠覆并创造生活,给人们提供一种全新的生活方式。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诞生的意义恰恰如此。

  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拥有的32项技术专利,采用电解原理,把水分解成碱性离子,同时采用海尔独有的“双动力”技术,达到高于洗衣粉的洗净效果。在水循环时,水又被分解成酸性离子,使这一产品更具有了抗菌消毒的作用,就能轻松实现衣物洁净,呵护皮肤。由于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更可以一次漂净,而且电解出来的离子水更可以杀菌消毒,杀菌消毒率达到99%。

  今年1月份,不用洗衣粉的“环保双动力”洗衣机,获得了由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今年5月份销量增幅600%

  正如海尔人所预计的结果,在经过了免费体验30天等一系列大胆市场推广之后,不用洗衣粉洗衣机的市场潜力得以空前的释放。短短三年时间,销售量达到20万台。进入2006年,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更是进入放量增长阶段,5月份在北京、上海、广州、南京等地,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销售实现了翻番,销量占到高端洗衣机市场的55%,在国美、苏宁、大中等主要家电连锁渠道,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销量增幅达到600%。“目前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市场份额提高很快,但这只是一个开始,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和社会环保意识的不断增强,关注环保、关注健康是大势所趋”,海尔洗衣机市场部部长丁来国说,“随着不用洗衣粉的滚筒洗衣机上市,一场全世界范围内的环保洗衣革命将迅速铺开,那将是一个美好的前景,不管是对于消费者,还是我们的地球。”

  借助标准的力量执掌世界话语权

  在新的技术领域里,标准之争已经成为国际家电产品竞争的新主流。没有标准,就没有国际市场话语权。只要倾心锻造核心竞争能力,才能成为国际竞争的胜者。以标准为前导,借助标准的力量执掌市场话语权,海尔洗衣机用创造持续的竞争优势打破了中国制造业“核心能力缺乏症”,开始让世人为之关注。

  2004年的一天,一位在国际知名家电企业德国米勒公司工作的中国籍研究生,给海尔洗衣机产品本部发来了一封邮件:“一向连德国世界知名品牌都不放在眼里的米勒,在实验室里居然摆放了两款中国海尔创造的不用洗衣粉双动力洗衣机来研究,身为中国人,我非常自豪!”

  在洗衣机领域的世界级标准的顶尖舞台上,已经有了海尔的名字。

  作为“双动力”洗衣机和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的研发者,海尔洗衣机开发部长吕佩师成为世界上最具权威性国际电工委员会(IEC)的第一位亚洲企业委员。今年4月份,吕佩师到意大利罗马参加IEC年会,吕对未来洗衣机行业的发展分析让外国同行从好奇到惊讶,再到不安。

  在新的技术领域里,标准之争已经成为国际家电产品竞争的新主流,海尔洗衣机开创了中国家电业以自主品牌创造国际标准的先例,已经有一项成果成为国际标准,还有一项已经进入提案进程。

  2005年4月26日,海尔“双动力”捧回中国CAS标准证书、并入围IEC国际标准,成为世界洗衣机行业通用的工艺、制造标准,在中国制造业长期遭受“无标准”折磨的背景下,“双动力”给“中国创造”增添了无穷动力,在世界标准的舞台上,中国人拥有了自己的话语权,有了国际标准的飞翼,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进入大规模的产业化生产,在国际市场上拥有了主导的力量。

  2005年,日本最权威的市场调查研究公司“日本富士经济”公布了最新的市场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家用洗衣机排名海尔已高居全球第二。

  全球第一竞争力唯有持续创新

  来自竞争国家的数据,反映了海尔洗衣机已经逼近世界洗衣机市场的主角和洗衣机顶尖品牌,创造全球第一竞争力的目标正在迅速接近。

  海尔洗衣机打造全球第一竞争力的杀手锏是持续的体系性创新,从个性化的整合创新到核心能力的创新。

  以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为例,目前,海尔不用洗衣粉洗衣机已经通过了10余个国家的产品性能及技术认证,今年,海尔洗衣机计划在1年内将这一新型环保产品,推向包括日本、美国、澳大利亚在内的全球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实现利润率增长、转向主流产品的差异化竞争、增扩海外的生产基地以及走向主流的品牌营销,是海尔在2006年开始启动的“全球化品牌战略”的主要目标。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对海尔实施全球化品牌战略要解决的问题归纳为:提升产品的竞争力和企业运营的竞争力;与分供方、客户、用户都实现双赢利润;从单一文化转变到多元文化,实现持续发展。

  在洗衣机领域,海尔的全球化品牌战略是:“打造海尔洗衣机全球第一竞争力,全员增值创牌达标。”

  双动力和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的创新都是革命性的,他们直接定位于参与世界顶尖品牌的高端市场竞争,剑指“核心竞争力”。超越对手的“核心竞争力”是多个层面创新的体系成果,海尔洗衣机正在进行全方位的创新。

  说到创新,在海尔,只要不适应市场竞争的方面,都会及时得以用创新的办法来解决,通过创新使组织内部的结构、价值观念适应外部变化,得到的结果就是开辟了新市场。

  激励创新的“资源存折”

  在海尔,薪酬体制、激励体制等保证了研发人员的创新激情。设计人员的工资是与市场效益挂钩的,创造了市场,在海尔没有发工资的概念,“资源存折”上清楚的记录了员工在创造自己的工资,而在欧洲研发人员是拿定额工资的,最多,随供职年限的增长按既定比例增长收入,所以,设计人员缺乏创新的主动性。在海尔,恰恰是彻底的市场主义与成果主意保证了研发人员提高了研发速度和研发的潜力,以最快的速度满足用户的期望,解除他们的烦恼。

  落脚于创世界洗衣机顶尖品牌,海尔洗衣机仅仅在研发速度上的创新就足足令竞争对手心惊了。在人单合一的创新机制下,海尔洗衣机研发上市一款新系列产品的时间可缩短为半年,这个时间是欧美品牌的十四分之一。

  海尔不用洗衣粉的洗衣机的巨大潜力已成为全球业内的共识,以20万台为基石,向100万台进发,“大规模生产,有利于降低成本,最终让消费者和我们的环境受益。”吕佩师说,“一切才刚刚起步,后面的路还很长,海尔将对持续升级不用洗衣粉的技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把手中的钱换成绿色消费卡,迈向环保新环境。”

  不用洗衣粉的滚筒洗衣机也将为拓展习惯于滚筒洗涤方式的欧美市场提供途径,伴随着核心竞争力的持续创新,海尔洗衣机正在全球范围内迅速释放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和品牌魅力,让世界对中国制造业刮目相看。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