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什么是企业年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45 云南日报

  企业年金,是指企业及其职工在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自愿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它是我国养老保障制度的重要支柱之一,与作为国家养老储备基金的全国社保基金、基本养老个人账户基金以及未来将要建立的区域养老金一起,共同构成我国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

  参与企业必备3条件

  1.依法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并履行缴费义务;

  2.具有相应的经济负担能力;

  3.已建立集体协商机制。

  建立

企业年金,应当由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通过集体协商确定,并制订企业年金方案。

  跳槽后可办理转移

  如果员工跳槽,新进入的企业也建立了企业年金,他在原单位的企业年金个人账户资金可随同转移;如果没有建立,该员工可继续放在原账户中,由原管理机构继续管理。

  企业年金基金可投资运营

  企业年金基金实行完全积累,采用个人账户方式进行管理。个人账户基金由个人全部缴费、单位缴费中应计入个人账户部分、存款利息、基金投资净收益4个部分组成。

  企业年金基金可按照国家规定进行投资运营,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短期债券回购、投资性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

股票等,以获取更高的投资收益,但应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投资运营。

  年金会否造成负担

  年金实行单位和个人共同缴费的机制,员工每月按8%缴纳社保之后还要缴纳企业年金,负担是否过大?业内人士分析,由于企业和职工个人缴费最高不超过本企业上年度职工工资总额的16.67%,因此员工缴纳的基数、比例应该不会带来过重的经济负担。相反通过企业年金、社会

养老保险、个人储蓄,才能全面构筑现代人的养老“铁三角”。

  黄颖 (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