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扶持中小企业 安渡失业洪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上接A4版)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多的税费要从中小企业身上来呢?

  时事观察员华山:因为中国的税收结构很不合理,税收的大部分来自企业,特别是那些能够扩大就业机会的行业,创业和经营的税负最重,而那些非生产经营的财产税、消费
税、个人所得税、房地产税,在税收中所占比重很小。比如,企业的厂房要交房产税,而政府的办公大楼却不用交税。

  这一点我们通过和国外的比较就可以看出来。比如美国的税收,联邦政府的税收当中个人所得税约占一半,社会保障税约占30%,两项加起来占到80%,而从企业那里收的税很少,公司所得税只占10%,很少的一部分,这就是一种鼓励创业、投资和企业经营的税收机制。相比之下,可以看出中国实际上实行的是抑制创业、投资和经营的税收制度,所以,对扩大就业机会非常不利。

  将就业纳入宏调

  主持人:实际上,中央和国务院这几年一直都将就业和民生作为经济和社会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提出“就业是民生之本”。那么,你认为中国怎样才能够化解当前的失业浪潮,怎样才能更多地增加就业呢?

  时事观察员华山:要解决就业问题,我认为,在

宏观调控上可以想办法,就是要调整投资的结构,适当压缩不增加就业的投资规模,积极鼓励能够大量吸纳劳动力和增加就业的投资。首先要更多地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还有就是更多地发展第三产业,第三产业就业容量是比较大的。国内有专家做过一个测算,说同样的经济增长幅度,第三产业带动就业率增长是第二产业的2到5倍。

  还有就是要逐步改革刚才说的那些不利于创业和增加就业的金融体制、财税体制。更多地鼓励和扶持民营中小企业的发展,要把这作为国家的一项战略任务。

  主持人:可这是一项很漫长的工作,怎样才能解决当前就业的燃眉之急?

  时事观察员华山:这确实是项长期的工作,但我觉得长期的工作也可以从短期可以见效的方面入手。比如当务之急是政府要放宽对个体和中小企业注册、市场准入和经营等方面的管制,像注册资金的要求,允许创业者“一元办公司”,这在短期就完全可以做到,没什么难的。另外就是让利于民,大规模清理和停止对个体和中小企业的收费和罚款,打击一些部门谋取私利的恶意执法。

  还有就是对创业和就业实行优惠的税收政策。这些年我们看到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很重视财政转移支付扶持弱势群体,还有对中西部的转移支付,我看在这几年,就业压力达到高峰的这几年,还可以增加对中小企业的财政转移支付,更积极地用公共财政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比如税收的优惠、创业的培训等等。总之,如果政府能够调整部门的权力和利益,让利于民,调整各方面的体制和政策,这个就业压力的洪峰是可以度过去的。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