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风声鹤唳:央行何时宣布加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43 金羊网-民营经济报

  7月19日,一个普普通通的星期三。现在,让我们走进这一天,看看面临加息传言的中国。这一天之前,一切似乎风平浪静,这一天之后,股市、汇市、房市,息息相关……

  [媒体]

  周六加息传言重挫股市

  本报综合消息对于看空的市场分析员来说,19日上证指数下跌39个点毫不意外。中国人民银行加息的传言再度笼罩股市,工商银行超级大盘股上市的短线利空消息也已明朗化。

  19日,有市场消息称,央行可能在本周六加息。这使股市一开盘就“了无生趣”,以1681.77点的水平低开,比前一天跌了6.22点。随后,股指节节下滑,最终收于1645.16点,比前一天下跌39.09点,跌幅达2.32%。

  除加息传言外,19日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证实工行上市已经获批,这也给股市带来压力。按照初步的计划,工行将在A股市场创纪录地筹资560亿元人民币。13日,同样是受加息传言和工行上市影响,股市大跌84点。

  尽管19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称,是否加息还需进一步观察后视情况决定。但国泰君安北京

理财顾问中心却认为,市场普遍预期管理层将会进一步加强调控,目前市场正处于资金紧缩的结构性调整之中。

  19日,大盘蓝筹股全线下跌,中国银行(601988)跌1.96%,盘中一度创出上市以来的新低3.48元,中国石化(600028)跌2.23%,G长电(600900)跌1.26%,G宝钢(600019)跌1.69%,前期领涨有色金属板块的G中黄金(600489)和G鲁黄金(600547)双双跌停,由此带动房地产、电子信息、电器、金融、煤炭和航天军工等板块下挫。

  目前,尽管对股市长期看好,但不少基金同时判断短期有风险,因此倾向于相对稳健和防御型的投资策略。19日,15家基金公司旗下共77只基金披露第二季度报告。多数基金预测三季度行情将以震荡为主,因为A股市场目前动态市盈率已达到20倍,估值水平与同类市场相比已较为合理。李若愚

  [学界]

  汤敏:加息应该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很可能是一种多次小步的加息,既能达到对投资制约的作用,同时又不会对企业过大的冲击。

  王小广:感觉到升息的紧迫性越来越强。现在很多行业暴利,0.27个点到了市场的大海中根本就没影了,所以需要连续升息。

  袁钢明:我的判断是:加息的迫切性很严重,我们应该走在前头,应该采取其它措施,应该提前一步,强一步。

  左小蕾:现在还不是央行加息最成熟的时机,但从长远角度来看,利用利率调整来推动银行金融灵活性的改革和赢利模式的改变是必然之举。

  [专家]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升值还是加息这是一个平衡

  从中国经济的崛起、特定的外向型经济结构暂时难以改变,以及中国经济的发展趋势看,在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的外汇储备可能会呈现持续稳定的上升趋势,这将是未来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个大背景。

  依据从2005年到目前为止的增长速度,中国的外汇储备今年年底可能突破1万亿美元,按照每年平均2000亿美元的速度增长,两年后可能达到14000亿美元以上、接近15000亿美元。

  即使宏观调控当局从现在开始采取更为坚决的调整措施,外汇储备继续增长的势头不会改变,只不过增幅可能会因为调控而减缓。

  外汇储备之所以成为当前观察宏观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指标,是因为存在一定程度的国际收支失衡时,外汇储备的规模变动一头联系着国际收支变动中的资本流动、贸易收支等情况,另一头联系着国内货币供应量、外汇市场走势等。

  中国外汇储备的增长以及由此带动的中央银行的外汇占款的增长,已经成为当前中国基础货币投放的主要渠道,也成为货币政策调控的一个关键性的扰动因素。在这种情况下,与其过分关注名义汇率的变动,还不如转而关注中国汇率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以及实际有效汇率的变动。换句话说,就汇率而言,名义汇率及其波动趋势当然重要,但对于把握总体的宏观经济走势,实际有效汇率则更为重要。现在虽然外汇市场上的名义汇率稳定升值,但今年以来贸易顺差不断创出新高,与美元贬值带动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的轻微贬值有直接关系。

  货币的升值压力可以有多种化解方式,例如名义汇率调整、物价调整、区域内通过货币合作的调整、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等。大致来说,既可以通过扩大名义汇率的波动幅度等措施来化解,也可以通过扩大内需、减少对外需的依赖等来调整。从价格角度来说,国内价格的上升也是化解升值压力的一个途径。

  所以,在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时,我们也存在多种化解渠道,可能会有经济体系能够承受的一定幅度的名义汇率的升值,也可能是保持名义汇率较低的升值幅度,同时容忍国内物价一定水平的上升。

  采取何种方式进行调整,这是一个平衡的问题。从长远来看,以最小的成本为内部经济结构的调整创造宽松的环境无疑更为重要。

  外汇储备的增长必然会带动外汇占款的增长,货币政策的核心是高度关注货币投放的增长,由此决定了货币紧缩会成为货币政策的基调。在货币投放大幅增长、经济增长加快的背景下,宏观紧缩必然会带来调控成本,这种成本在不同调控的环节、不同的经济主体,在不同的政策组合下,有不同的分布,如央行对冲基础货币投放也会承担财务成本,商业银行在资本金充足、资金来源丰富的情况下,因为宏观紧缩不能充分赚取贷款等业务扩张带来的收益,也意味着商业银行同样承担了一部分调控的成本。一些在宏观经济增长中关联程度高的行业,如房地产行业,也可能会承担一部分调控的成本。而这些成本的支付不应以破坏经济的稳定发展为代价。

  从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的组合看,在外汇储备持续上升的背景下,究竟是容忍名义汇率的更大的波动幅度,还是保持较小的汇率波动幅度但是容忍更高的国内物价上升幅度,这是一个宏观的政策平衡过程。加息还是升值取决于国内各方经济主体的利益博弈以及决策层的平衡观。

  [政界]

  揣测:周小川将甩动汇率大棒

  央行行长周小川目前最有可能使用的手段是,先加息,再升值。

  也许就在7月余下的几天内,央行宣布提高存贷款利率,因为8月份一般是国务院休假的时间,重大政策理应在7月份出台,否则要拖到9月。

  最好的加息政策应该是贷款利率提高27个基点,存款利率提高30个基点。存款利率提高幅度高于贷款利率提高幅度的目的是减少利差,抑制商业银行贷款冲动,同时也可以抑制居民对房地产市场的投资需求。

  加息后,商业银行的流动性压力无法缓解,这就需要央行出台相应的配套措施。当然,根本性的办法就是让人民币加快升值步伐。

  或许在9月后的某一天,人民币汇率的浮动幅度将大幅增加,也许如外资银行预测的,浮动幅度可能扩大5倍左右。

  郑京平:是否加息仍需进一步观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郑京平先生在道琼斯通讯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是否加息仍需进一步观察。

  郑京平称,目前货币流动性比较多,信贷投放比较快,是当前经济生活中一个比较突出的问题。

  关于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实际上中央银行以及有关部委都已经采取了一些措施,包括4月份提高贷款利率以及增发央行票据,还有定向发行央行票据,严防或者严禁打捆贷款,以及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等等这样一系列的措施。这些措施的出台已经而且正在取得一些成效,当然因为出台的时间是4月份、5月份,有的甚至是7月5号才刚刚实施,所以这些政策的实施还有一个时滞,就是说它真正要发挥作用还需要一段时间,所以我们也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

  而且从6月份的情况看,有些政策或者有些数据已经显示出这些措施都在发挥作用,比方说6月份的贷款增加额就比去年同期少增了607亿元,再比如说我们的外汇储备的增加额6月份也比去年同期少增加了39亿美元,还有银行之间的拆借利率也比去年5月份有所上升,特别是比一季度末的时候有所上升。这样一些指标都显示出这些宏观调控政策正在逐步地发挥作用。所以,由于出台时间的关系,由于政策的实施还需要有一个时滞,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的观察,视情况来决定是否还需要采取进一步的措施,以及采取什么样的措施。

  [业内]政府调控艺术成熟加息将会出其不意

  浦发银行一位资深人士分析说,此次如果央行加息,预计存、贷款利率同时上调的可能性很大。

  他认为,此前央行不愿意提高存款利率的原因很可能因为人民币升值预期太过强烈。而现在情况已有所变化,美联储再度加息25个基点,并且市场预期美国会在8月份再加息。

  此时如果人民币存款利率适度提高,并不会对人民币升值带来太大压力。

  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家指出,加息对目前的房地产投资的过度膨胀会有明显的抑制作用,特别是普通居民住宅的

房价会出现较大的下跌空间。对大多数普通百姓来说,这会是一个较大的利好消息。

  他还表示,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中央政府的宏观调控艺术越来越成熟,调控都是从本国实际需要出发,并不会盲目跟从国外的一些做法,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效果也比较明显。所以这次加息的呼声虽然强烈,但也可能会出乎许多业内人士意料。傅光云

  (卓珩/编制)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