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新政泰山压顶 重庆掀起“抛地风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最近一段时间,为了给手里那980亩地尽快找个“婆家”,重庆星凯房地产总经理朱先生没少操心。

  “我们希望能向成都有实力的开发商低价转让这块地,条件合适也可以联合开发。”日前他来到成都继续卖力“推销”位于重庆九龙坡区陶家镇的这一地块。两年前,星凯以协议形式,从当地政府那里获得该地块,还来不及投入开发,便不得不忍痛转手。

  调控新政出台之后,纷纷打算抛地,决意抽身而退的重庆开发商,远远不止星凯一家。

  低价抛地有隐情

  据了解,星凯

房地产隶属于重庆烟草企业黔龙集团。他们急于出手的那块地所在的陶家镇,正好处在重庆市近年重点开发的西部新城一带。

  去年4月和11月,在与九龙坡区签署的框架性协议的基础上,星凯与该区国土局征地办公室分两次签订“统征土地协议”,并交纳了一期300亩地的前期费用,不久前才拿到国土使用证。按照规划设计,这980亩地中70%是居住用地。

  “新政的压力太大了,”谈到转让原因,朱先生叹了口气,“新政严格要求土地限期内进行开发,直接打乱了公司原先的部署,加上我们介入房地产业不久,抗风险能力有限,才不得不出此下策。”

  他还暗示,在调控新政冲击下,黔龙集团已开始大幅压缩房地产业务。星凯公司有意转型做非地产业务,退出重庆房地产市场,所以想将土地尽快“抛售”。如今一边在成都、重庆圈内广泛发布转让信息,一边尝试与外来大开发商接触。

  在其提供的地块“招商资料”有以下内容:该地块由我公司以原始补偿价格于两年前获得,有着巨大的升值空间,土地成本有一定优势。按朱的说法,目前该地块周边地段的土地出让价格已上涨到每亩40万元~90万元之间,而星凯却甘愿以每亩20万元左右的低价转让。

  抛的多接的少

  “抛地风潮”似乎正在席卷山城重庆。

  据保利(重庆)投资实业有限公司高层人士透露,近期就有五家本地开发商主动上门,希望保利能够接手他们的项目。而去年同期,这些各自至少手握数百亩地的公司,并不愿理睬保利买地的要求。

  “抛地是不得已而为之!”重庆当地一家资质还算不错的中型房地产企业负责人颇感无奈地说。土地限期开发、住房供应结构调整以及针对自有资金不足的房企的银行信贷收缩,这三个杀手锏中,任何一个都足以把他们这样的公司推入进退两难的境地。

  半个月前,他的公司就将在重庆北部新区圈下的600多亩土地,转让给了上海一家知名房企。而据他所知,眼下已经被迫转手出让土地,或有明确转让意向的中小开发商,不下七八家,只是他们都不愿意曝光。“毕竟这都是丑事。”他说。

  但是他们就算想赶快脱手,也不一定能如愿。有重庆市场人士称,以龙湖地产为代表的重庆本地较有实力的开发商,一来有更好的渠道拿地,二来新政当头,也不太愿意顶风出手。而较为活跃的几家外来大开发商,对二级市场拿地虽然兴趣很浓,可趁机压价的意图也很明显,双方谈判过程往往甚为艰难。

  难怪星凯房地产要远赴成都碰碰运气。可是即使他们要价如此之低,成都方面的行家还是驻足观望。据了解,到目前为止没有一家成都开发商主动去现场考察该地块的情况,有一家开发商就此事召开了一次内部论证会,结果拿地的建议遭到否决。

  “调控新政出台之前那段日子,重庆国土部门对土地出让规模的控制比较松,300亩、500亩的项目都算是‘小盘’,2000亩、3000亩甚至5000亩的大盘比比皆是。”一位成都开发商对记者分析说,“楼市远期供应量过大,市场走势不容乐观,现在新政措施推行又如此严厉,即使有些地块真是低价抛售,总价也很可观,没有相当实力和把握的公司,还是不敢接这块烫手山芋的”。

  有人欢喜有人愁

  实际上,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度持续看涨的重庆楼市,就有开始冷淡的迹象。根据该市国土房管局官方网站显示,楼盘成交均价大半年来一路下跌不止,部分楼盘每平方米下跌多达600元,而近期当地住宅成交均价每平方米不过2700多元,跌幅几乎接近平均单价的1/4。

  今年重庆房地产春交会后,国土房管局组织行业座谈会上,总是喜欢力挺

房价上涨的开发商们,也首次公开承认“房价正在走低”。

  此次新政之后,重庆楼盘销售愈发艰难。一些较为知名的楼盘,每平方米都先后降价300元左右,而由联想集团下属的融科置地开发的融科蔚城,则干脆封盘了事。

  “已经拿地的开发商,首先要根据

户型限制新规定修改规划,而地处城市近郊的中小户型楼盘,又主要面对工薪阶层,要想好卖就必须做好楼盘周边的生活配套,”前述那位“抛地”600亩的房企负责人分析说,“本地中小房企有多少家能有这样的资金实力?”

  与此同时,一些本来想圈地套取溢价的开发商,一来资金链紧绷,二来又面临政府限期开发的严格规定,不想像某些被政府强制收回土地的行家那样“陪了夫人又折兵”,就只好一抛了之。

  当然,市场上总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押注“狂赌”重庆楼市的大鳄依然不少。据中原地产重庆公司统计,今年上半年,包括广东富力、保利集团、首金房地产(首钢集团旗下企业)、重庆奥园、大连万达及浙江世豪等不下10家外地大开发商在重庆出手拿地,仅今年头5个月,重庆公开出让房地产开发用地成交金额就接近60亿元。

  (本报记者党鹏对本文也有贡献)

本报记者:周成、彭戈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