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沃尔沃:行驶在方圆之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上船后,他特意去船仓看了看引擎——船上的两套引擎是沃尔沃(VOLVO)专门为“哥德堡号”量身定制的,这两套引擎不仅可以带动螺旋桨,而且还能作为发电机为全船提供生活用电。

  陪伴着瑞典国王、王后一起,沃尔沃集团执行副总裁兼副首席执行官约玛·海罗纳先生(Mr.JormaHalonen)登上了“哥德堡号”。7月18日,复古的瑞典商船“哥德堡号”终
于顺利抵达中国广州。作为瑞典国宝的沃尔沃集团,全力促进了这次历时10年,扬帆四海的宏大远航计划。

  瑞典的骄傲

  沃尔沃集团是瑞典最大的工业企业,在瑞典人眼中,沃尔沃就是他们的骄傲。沃尔沃集团成立于1927年,但它旗下以沃尔沃建筑设备为代表的若干公司却有着百年以上的历史。

  尽管年龄近百岁,但沃尔沃又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企业,它在许多方面引导着世界工业的潮流。世界上有许多类似沃尔沃这样的企业,他们历史悠久却又活力四射,共同的特点是,目光远大、锐意进取、深化改革、与时俱进。

  早在上世纪70年代,沃尔沃就提出了现在看来也顺应时代发展的经营理念:把“品质、安全、环保”作为企业的核心价值,把这三大价值观渗透到公司的每个环节,以此来设计产品、制造产品和销售产品。

  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和企业使命,沃尔沃通过不懈的自身发展拥有了搏击世界的实力和能力。VOLVO是拉丁语,直译为:滚滚向前。

  大象也起舞

  大象也能起舞,沃尔沃集团对于自身整合、自我完善的要求和勇气,甚至比新企业还要强烈和果断。1998年,毅然卖掉轿车业务便是石破天惊的一着。

  轿车是沃尔沃集团成立之时就存在的传统骨干业务,通过几十年的精心培育,沃尔沃轿车已成为世界级品牌,也是世界为数不多的豪华轿车品牌之一。把这么好的一块业务给卖了?当时在全球商界都引起了强烈的震动。瑞典人对此更是惊得瞠目结舌,他们在感情上也接受不了这样的事实,纷纷逼问,没有了轿车,沃尔沃还能做什么?

  沃尔沃的领导者们此时却异常清醒和理智。他们认为只有突破一方,才能避免轿车和商用车两者都无法做强、做大,甚至被竞争对手挤垮的命运。他们审时度势,认为沃尔沃最有可能成为商用运输产品上的世界巨人,为达到这个目标必须要调整策略,这样才能成为全球的领先者。

  近年来,沃尔沃集团在世界三大洲实现了三次大规模的收购:在亚洲成功收购三星重工的挖掘机业务;在欧洲收购雷诺卡车公司;在北美收购迈克卡车公司。这些举措巩固了身为瑞典公司的沃尔沃集团在亚洲的地位,同时成为欧洲第一、北美第三的重型卡车制造商。依靠雷诺和迈克的加入,更是使沃尔沃一跃成为重型柴油发动机制造商全球之冠。

  当年壮士断臂的勇气、高瞻远瞩的智慧,终于使这些聪明人获得了丰厚的回报。8年以后的今天,他们对国人的质疑交出了完满的答卷。

  驰骋在中国

  

高速公路上飞奔着一辆辆高大威猛的沃尔沃卡车,青藏铁路上舞动着沃尔沃建筑设备潇洒的身影,靓丽的沃尔沃公交车给繁华的上海都市增添了流动的风景线。蓬勃发展、充满活力、需求巨大的中国市场,成为沃尔沃集团全球战略的重中之重。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伴随着

中国经济飞速发展,沃尔沃集团在中国的投资进入了高峰期。注册资金8300万美元的沃尔沃(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成立,负责投资管理集团旗下各项业务。目前,沃尔沃集团所有业务领域已基本进入中国,包括卡车、客车、建筑设备、遍达、宇航和金融服务等。

  在古都西安,沃尔沃客车合资企业西安西沃客车有限公司生产豪华大客车;在上海,与上汽合资建立了上海申沃客车有限公司,生产公交客车和城市内客车。

  此外,沃尔沃金融服务也将于今年夏季正式进入中国。作为中国第一家获准为商用运输用户提供金融服务的机构,沃尔沃金融服务将为集团实现中国战略目标提供强有力支持。

  同样,与沃尔沃集团共享同一品牌的沃尔沃汽车公司进入中国已十多年,销量连年攀升,创造了安全交通和安全驾驶的市场

神话。今年10月,沃尔沃S40即将实现国产化。

  “前进,不要管你的两翼,永远前进!”,约玛·海罗纳先生把巴顿将军的这句名言铭记在心,沃尔沃正在塑造一个一往无前的现代商业英雄。

本报记者:刘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