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转口贸易”引风波 商务部要严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因为受出口配额所限,中国的部分纺织品企业取道第三国或第三区域“换马甲”出关的行为正面临内忧外患。

  近日,商务部向国内纺织出口企业发出通知,禁止企业利用第三国的产地证明和标签,以非中国制造的身份,向欧美进行转口贸易,并明令各地相关部门对企业展开调查。

  同时,欧盟和美国的调查机构也开始调查被认定在帮助中国进行转口贸易的第三国和地区,以期获得中国企业转口贸易的证据,展开新的制裁。

  

商务部通报400家企业

  2006年,一个奇怪的现象一直困扰着商务部——中国输往欧美的

纺织品配额使用不足,而中国出口周边国家的纺织品贸易却在不断升温,周边国家和地区对美国和欧盟纺织品出口也出现了快速增长。

  这一现象也被美国和欧盟的检测部门所发觉,并认为这是中国正在进行转口贸易的信号。

  所谓转口贸易,就是企业把产品成品贴上第三国家制造的标签,取道该地区,再输往欧美,从而成功逃避了欧美对中国纺织品的设限。目前这种行为越来越多,并对正规出口渠道产生了影响。

  由于自2005年,欧美对纺织品进行“特保”后,中国纺织品出口便再次回到了“配额时代”,进行定量出口,企业每年可以参加由商务部组织的配额招标活动进行投标。这成为了中国纺织品输出欧美的合法渠道。

  而企业对这条渠道并不热衷。据统计,今年1至5月份,中国出口欧美的纺织品配额有20%被弃用。这让商务部颇为恼火。

  7月11日,近400家纺织品出口企业被商务部通报。原因是这些企业参与了投标,却不交纳购买配额所需的0.3%保障金,按照商务部的规定,企业没有交纳配额使用保障金,就意味着对已获得配额的放弃。

  对于这些没有购买诚意的企业,商务部表示将给予严惩“取消这些企业2006年、2007年度相关类别的投标资格”。

  据悉,被通报的400家企业约占中标企业总数的50%,其中不仅包括众多的贸易公司,甚至还包括三枪、雅戈尔、红领这样的大企业。

  在商务部“威胁”收回配额的最后一天,一家被通报的企业向记者表示:“我们已经决定放弃配额,因为利用转口贸易进行出口的价格要比购买配额划算。”

  配额出口难敌转口贸易

  “大家不热衷配额的关键原因是,使用配额的价格要高于转口贸易的价格。”深圳外贸公司经理刘涛称,“使用配额出口和转口贸易的方式进行出口,每个集装箱的出口费用差价在1万美元左右。”

  在中国输欧美纺织品实行配额制后,一夜之间,刘涛身边冒出了上千个做转口贸易的同行。2006年上半年,中国输往非欧美设限国家的纺织品总额也增长了33%,远高于出口欧美的纺织品增长速度。

  令商务部尴尬的局面是,“市面”上配额价格并不稳定。一些投标的企业并非专营出口,而是做着买卖配额的生意。由于投机行为的存在,某些配额的“市面”价格出现大幅波动,甚至低于投标价格的50%。

  对目前的纺织品出口配额的尴尬状况,广东省社会科学院教授黎友焕十分担忧,因为欧盟的纺织品学者不久前向他透露:“欧盟正在展开对非法转口的稽查核实工作,特别对我们在境内外都有生产车间的企业,怎么认定其产品在不同地方的生产价值正在进行研究。”

  欧美调查胜负难料

  “目前还不知道,欧盟掌握了哪些中国企业涉嫌转口贸易的证据。”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许坤元表示。

  在商务部明令禁止非法转口贸易之前,深圳的贸易企业便早有传闻——欧美正在对泰国、柬埔寨、中国香港等地的纺织品转口贸易进行调查,调查的内容是“是否有中国纺织品通过非法转口,以第三国产地的名义被输往欧美”。

  “现在做转口生意有些困难,因为美国对泰国、柬埔寨进行了调查,而欧盟对中国香港和中国澳门也格外关注。”深圳一家贸易公司经理刘涛表示,“能够选择的转口渠道已经越来越少。”

  早前,美国已经对香港的纺织品出口企业进行过调查。对于调查的模式,香港贸发局经济师袁兆勇透露:“美国会专门派工作人员到出口企业进行调查,看是否真有纺织品在这里生产。”

  根据中美、中欧纺织品谅解备忘录关于违规转口活动的处理规定,经双方核查和磋商后,违规转口贸易一旦确定,当年或下一年度的全国协议总量被等量扣减,这意味着整个纺织行业都将受罚。

本报记者:索寒雪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