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刘明康警告信贷扩张 商业银行谨慎收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现在整体经济发展态势良好,不应该出台更为紧缩的政策。”7月19日,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后第二天,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而在刚刚结束的会议上,刘不无忧虑地警告各监管分局和银行高管:“信贷扩张压力不减,贷款潜在风险增加。”

  尽管一道道紧缩金牌连续发下,载重巨大的商业银行贷款列车仍在高速飞驰。上周,在一年一度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刘明康批评贷款与投资过热时措辞严厉。

  风险之忧

  刘明康在刚刚结束的银监会年中工作会议上指出,当前银行业运行正面临一些突出问题,特别是各种风险因素加大。

  首先是信贷扩张压力不减,贷款潜在风险增加。刘明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流动性过剩和上市银行盈利压力的共同作用下,银行的确存在一定的放贷冲动,但央行和银监会在宏观调控中逐渐积累了成熟经验,相信能够通过窗口指导和定向票据等手段,让银行的信贷投放合理增长。

  其次是盲目投资重新抬头,行业风险加大。突出表现在钢铁、煤炭、电力、

房地产、医药、纺织、公路桥梁等领域,以及土地储备和城市基建打捆贷款等方面。

  刘明康要求商业银行高度关注土地储备贷款风险。一是土地储备贷款的承贷主体是代行地方政府某些特定职能的土地储备机构,其自有资本低,负债率过高,风险承担能力弱;二是土地储备贷款主要是土地使用权抵押贷款,而抵押土地实际上没有办理土地使用权证,抵押不具备法律效力,贷款出现风险时银行无法变现;三是土地出让价格易受地方政府影响。随着国家对土地市场的清理整顿和土地政策的调整,部分土地储备贷款问题将逐渐暴露出来。

  第三是部分行业三项资金占用上升。目前,企业应收账款和库存占用资金增长均超过同期贷款增长速度,资金使用效率下降,经营效益出现滑坡趋势,违约风险日益显现。一位商业银行高管告诉记者,现在不少企业应收账款无法及时回笼,都是靠银行不断提供流动资金维持运转,但无法回收的应收账款越滚越大,企业和银行都被拖入恶性循环,给银行经营造成了潜在风险。

  此外刘明康还强调,在

人民币升值预期和汇率变动情况下,银行面临的市场风险也在不断增大。

  事实上,国有银行尤其在处理汇率问题上陷于两难。建设银行首席财务官庞秀生告诉记者,由于存在一定外汇敞口,一旦人民币升值,银行就会不可避免发生损失。刚刚在两地上市的中国银行也面临极大的挑战。有分析称,人民币每升值1%,会导致中行国内业务净利润损失5%。

  贷款减速

  一位商业银行资深人士告诉记者,刘对银行的策略是“内紧外松”:虽然他表示目前不需要出台更为紧缩的政策,但在对商业银行的内部会议上,控制和收缩信贷是他始终强调的话题。

  连续发行定向票据、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窗口指导……商业银行把此轮银监会的贷款调控组合拳称为日益娴熟的调控艺术。虽然被迫吸纳了不少低利率惩罚性票据,但他们还是能够找到自身的利益平衡点。

  “对银行而言,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未尝不是塞翁失马,因为对流动性的控制能够使市场资金价格趋于合理。”前述商业银行高管表示。

  “贷款增速肯定不会像一季度那么高,可能比二季度还要审慎一些。”庞秀生表示,下半年他们会合理把握贷款进度,着力调整信贷结构——包括行业结构调整,控制产能过剩行业贷款;调整客户结构,向信用评级高的客户倾斜;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

  “我们不会只是盯住贷款,而会把重心放在中间业务和个人金融服务等收费业务的发展上。”庞秀生告诉记者,过去银行的主要职能就是给企业提供贷款,但以后他们会通过发债、信托、租赁等多种形式,支持企业直接融资,提供更多收费业务。“企业的资金管理,个人的跨境

理财和人民币理财服务也都是我们的重点。”庞说。

  谈及这种转变,庞表示,这一方面是银行收入结构转变,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要求;另一方面,则是客户需求转变的要求。“当前资本市场发展的势头正劲,企业直接融资需求也在不断增强,银行必须顺应这种形势。事实上,我们提供的虽然是收费服务,但即使把融资成本计算在内,企业发行短期融资券依然是划算的,而这就是银行收费业务壮大的利益基础。”

  此外,银行还会加强主动负债管理,未来他们会考虑在央行允许的范围里,对存款利率进行风险定价。事实上,今年上半年,建行已经在一些二线城市进行了小额账户收费和降低存款利率的试点。

  “对敲”收敛

  “下半年在转贴现产品上会有所控制。”某商业银行高管表示。

  “为了应付央行的定向调控,部分商业银行玩起股市上常见的‘对敲’游戏,票据转进转出。”社科院金融研究室主任易宪容告诉记者,银行间的对敲冲蚀了央行的调控效果。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票据融资增加2039亿元,票据融资新增规模占到新增贷款的24.5%;不过到了第二季度,这一数据一变而为-1122亿元。

  事实上,为了抑制票据融资过快增长,央行近来抬高了央票利率,这直接增加了票据贴现融资的机会成本。目前,商业银行票据贴现利率已经随央票利率上行至3.24%。而在银监会的严厉警告之下,商业银行的票据融资也已经开始收敛。

本报记者:温秀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