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滚动新闻 > 正文
 

被复活的光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24日 10:08 中国经营报

  在冰冷沉寂的汉尼巴丹海水下沉睡了260年后,商船“哥德堡号”终于被唤醒。唤醒它的不是北欧森林女巫的魔棒,而是横亘在两个遥远国度之间的巨大利益。

  尽管世界已经进入核动力时代,但“哥德堡号”依然固执地只借助风力来完成对三大洋的穿越。这完全是一场仪式,怀旧的仪式,借助一片帆的力量,要把时光倒推265年。

  265年前,当清国的海关官员高喊一声“顺风顺水”以示放行之后,莫伦船长便指挥着他的“哥德堡号”商船缓缓驶进广州黄埔港。那一刻莫伦船长激动的心境我们可想而知:在他面前的广州是当时全球第四大商业城市,那座城市里堆满了让欧洲人神往的奢侈品:瓷器、丝绸和茶叶。

  是的,莫伦当时看到的中国是一个被各国商人公认的“伟大、富饶、豪华、庄严的国家”。那时的中国工业总产量占世界工业总产量的32%,生铁产量是英国的22倍,一直到1830年,中国的GDP仍高居世界之首。

  事实上,一直到鸦片战争之前,中国的外贸出口也一直领袖群伦:自16世纪中期至19世纪初不到300年的时间里,西方国家从广州一地输入中国的白银就达5亿两以上。中国的纺织技术和制瓷技术在全球具有无可比拟的

竞争力,中国的产品一直处在全球市场的高端链条上。“中国人有世界上最好的粮食——米;最好的饮料——茶;最好的衣料——棉布、丝织品及皮货。”一个西方作家这样描述。而荷兰人给国王的报告中则称:中国的物产足以满足全球市场的需求。

  而当时中国令外国叹服的还不仅仅是工业优势、核心技术和高端产品,更有中国商人令人尊重的商业信誉。当时和瑞典东印度公司交往甚密的广州同文行老板潘启就规定:哪怕是已经运到欧洲的茶叶,如果发现质量不合格,甚至是在运输过程中出现腐烂,都会无一例外地进行退赔。这样的信用和胆识在当时的商界中是极为罕见的。

  265年前的瑞典商船“哥德堡号”曾见历了那座光荣的城市、伟大的国度。那一次从中国带回的商品的销售额相当于瑞典当年GDP的总和。

  不幸的是,在首航中国6年之后,“哥德堡号”意外触礁沉船。30年后,西方工业革命爆发,巨大的生产力被魔咒般呼唤出来;又过了70年,最早发动工业革命的国家用体制优势和工业力量击败了强大却陈腐的中国。

  当“哥德堡号”的船身再度感受南中国海那温暖的海水的时候,它的国家已经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小国发展成为世界第20大工业国,人均GDP世界第一,而其国家竞争力、创新力都居世界前三位。而它眼前那个骄傲的帝国则正像一个蹒跚学步的孩子,刚刚融入全球贸易体系,努力学习生存的本领。

  复活的“哥德堡号”让我们重拾往昔的记忆,核心技术、高端产品、商业信誉,这些老“哥德堡号”亲见的光荣今天又在这个国家身上重新萌发、生长。这也是一场复活,从古老的肌体中衍生出新的生命,然后自新、然后自强、然后就生机勃勃,充满希望。

本报记者:于东辉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